【卓越医疗】跟着钟南山院士“查房”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技术孵化出实招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1-19 12:56:0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 (通讯员 李良杰) 1月17日,钟南山院士领衔的“院士大查房”多学科病例讨论 活动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 举行。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 广医一院 娄底医院的依托医院, 娄底市中心医院 组织相关专家 参加 学习 此举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技术孵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娄底市中心医院三甲复审整改落实的有力措施。

“院士大查房”活动以广医一院 广州 呼吸健康研究院 为主会场,广医一院横琴医院、广医一院沿江院区、广医一院 娄底医院 为分会场 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 。广医一院娄底医院过渡院区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风湿免疫科、放射科、肿瘤内科 等专家 广医一院 驻市中心医院专家20余人齐聚远程会议 中心 加学习 讨论 其他临床科室医务人员集中线上同步学习。

活动中,广医一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张挪富教授 团队 ,广医一院娄底医院 副院长 、广医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承志教授团队分别 进行 了疑难特殊病例汇报 围绕呼吸系统疑难疾病,与 专家 开展 了多维度的 分析 探讨并提出诊断意见。最后,钟南山院士对 病例提出了指导意见,对 本次查房进行总结发言, 同时 大家的 积极探索表示肯定,对呼吸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 宝贵 意见。

钟南山院士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院士大查房” 是由 钟南山院士 领衔, 广医一院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汇集国内呼吸领域权威专家 开展的 呼吸疑难病例 多学科诊疗 查房 项目。此活动 通过床旁查房直播和远程互动的教学模式,分享顶级专家对呼吸典型疾病及疑难危重疾病的分析和解读,旨在规范诊治流程、提升临床诊治能力。

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广医一院娄底医院的依托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 “院士大查房”活动。会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主任彭红兵组织相关专家对疑难特殊病例进行探讨,并作为代表将收集总结的意见在会上交流发言。

今后,医院将常态化参加“院士大查房”活动,以锻炼医务人员临床思维、开阔学术视野、提高诊疗水平。如果遇到疑难复杂病例,医院将及时邀请钟南山院士团队进行病情分析研判、确定后续诊疗方案,提供科研、手术技术等支持服务,让湘中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的呼吸专家团队诊疗服务。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