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冬季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较夏天高41% 医生给出六个“控血压”锦囊

    2024-01-19 11:14:52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匡莲子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现在正是四九时节,这表明一年之中最寒冷的节气已经到来,而寒冷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冬季心血管患者死亡人数比夏天高41%。防寒保暖,控制血压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有效措施。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胡勇军主任医师、情绪管理门诊隆艳飞副主任护师教你如何科学防寒保暖,控制血压。

首先养成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冷空气来袭,提前做好保暖措施,才能万无一失。

其次要准备好保暖衣物、帽子,冬天特别注意保护头部,因为人的头部是散发热量的最主要部位。

再次,寒冷季节要减少外出活动,因为室内温度一般高于室外。同时爱好体育锻炼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出行时间,湖南的冬天早上空气湿冷,对于喜欢晨练的朋友可考虑把时间延迟到上午十点之后,避免强冷空气刺激呼吸道、皮肤引起心血管、脑血管的收缩,加重心脑血管负担,减少诱发心梗、脑出血的机率。

对于如何科学控制血压,现有六个锦囊送给有高血压病史的人群。

锦囊一:控制体重。体重增加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类型与高血压发生密切相关,腹型肥胖容易发生高血压;而体重降低对改善胰岛素抵抗、糖尿病、血脂异常和心脏肥厚等均有获益。

锦囊二:适当运动。高血压患者运动时一定要适当,冬天不宜选择晨练,同时运动前要适当补充水份,避免运动后水份丢失过多,造成血液浓缩,引起血压升高,另外也不能过于剧烈,要量力而行,比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比较合适。

锦囊三:控制钠盐。控制钠盐的摄入,高盐饮食显著增加高血压患病风险,正常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5克,严重高血压患者应该限制钠盐,每天的摄入盐量应小于2g。平常饮食中注意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海鲜等胆固醇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宜吃隔夜菜或者腌制食品。减少膳食中的脂肪摄入,适当补充钾和钙,增加新鲜蔬菜每日不少于300克,水果最好是200-350克。同时注意减少食物中一些调味品,还有饼干、梅片等零食中一些隐形盐的摄入。

锦囊四:规律服药。通过饮食和运动、情绪调节后都不能控制的血压一定要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服药,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同时别忘记监测一下血压,判断一下服药效果,以便及时调整药物的种类。如果偶尔忘记了口服降压药,注意及时补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两次服药时间不要间隔太短,因为短时间口服过量的降压药,易导致血压急剧下降而引发头晕、跌倒等风险。如遇到临时服药,建议采取逐渐过渡到每天设定的服药时间。对于记性不好的老年人,可以请家人设置一个服药的闹钟,闹钟一响,服药到场。

锦囊五:控制情绪。情绪对人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高血压患者经常在情绪波动后有不良的感觉,会耳鸣、心慌、乏力、头晕等等,对于合并冠心病者可能发生心绞痛,而测血压会发现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人群要采取豁达态度,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学会运用转移的方法来改善心情。

锦囊六:拒绝烟酒。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忽视吸烟与高血压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以干扰神经调节血管正常的收缩和舒张,进而引起血压升高。 酒精在人体可以引起血管的扩张,短期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血压的严重波动,就好像积水的河坝,河水突然猛增或骤减,就有可能导致决堤,人体经过大量酒精的刺激会增加脑中风的风险。


责编:王璐

一审:王思贤

二审:王璐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