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从“钢琴热”降温 看消费理性回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9 08:51:26

冯海宁

学钢琴的同学少了,钢琴忽然不好卖了,钢琴价格明显下跌了,钢琴老师的学生大幅减少了……有博主发文称:以前五六万元买的钢琴,今年5000元出手都没人要。某乐器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学琴的和买琴的,就好像一夜之间凭空消失了。

钢琴销量下跌的背后,是学琴孩子的逐年减少,教培行业的下滑。有行业人士透露,2023年4月开始,钢琴培训行业生意便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当钢琴老师遭遇“收学生难”,自然会传导至钢琴销售端。业内人士分析,钢琴销量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近年来其他民俗小型乐器的流行,分散了对钢琴的关注度,让家长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则与课外培训的规范化、特长加分政策的取消息息相关,家长们“卷”不出结果就自动放弃了。

坦率说,过去很多家长让孩子学钢琴、买钢琴,存在盲目性和攀比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钢琴热”的兴起,国产钢琴企业、钢琴教培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中国每年的钢琴销售量平均为40万架,远高于美国3万架的年均销量。同期,中国学琴人数达到约4000万人。然而利用率、学成率几何,却要打个问号。

如今,“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育理念的转变和消费理性的回归,很多家长不再盲目培养孩子爱好和特长,而是以务实态度发现和培育孩子的兴趣爱好。趁着这次行业遇冷的机会,让更多家长走出迷思、正视现实,让钢琴回归音乐原本的纯粹,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