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付费面试辅导”并非求职捷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9 08:50:05

何勇海

春招即将到来,有求职机构打出“资深HR”“过来人”付费面试辅导的旗号,辅导课程既包括讲解面试礼仪、面试流程等内容,还会针对面试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进行分类讲解,对求职者进行大量的面试模拟。这些面试辅导课程,收费动辄几百元、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没有标准可依,全凭机构或个人定价。

类似面试辅导这样的求职服务行业,本是高校就业服务的一个补充,若是健康发展的确能够为求职者提供更多便利,但现在的野蛮生长状态,更像是在收“智商税”。用人单位类型、性质、规模等不一样,面试的重点内容也不一样,面试辅导服务“一套方案治百病”,对求职者应聘的岗位没有清晰的认识,自然很难“卡”住面试官的重点。

付费面试辅导成为一门火爆的生意,与部分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较为落后、就业服务不到位有关,导致毕业生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不知道如何应对。高校、教育等部门,要在公益面试辅导上多多出力出策。对于目前混乱的市场,同样需要监管部门完善行业服务规范,对虚假宣传、损害求职者权益的行为予以坚决打击,畅通消费者的投诉维权渠道,维护好求职者的利益。

求职者也应有清醒认识,付费面试辅导并非捷径。有专家介绍,在大多数情况下,决定求职者拿到offer的,是其过往经历的匹配程度、专业能力、个人素质等因素,最后才是面试技巧。因此,就求职者而言,在选择相关服务时,必须破除侥幸心理。最关键的还是提前准备、早做规划,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求职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