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春运快来了 让回家路顺畅又平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9 08:49:07

杨维立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从1月26日至3月5日,共40天。据预测,春运期间大概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等,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其中,传统营业性运输,包括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客运出行人次大概有18亿人次,其余80%为自驾出行,大概有72亿人次,也将创历史新高。

两个“历史新高”的背后,是流动中国迸发出的勃勃生机。同时,这也意味着,答好春运“考卷”需要各地各方面付出比往年更多努力。《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提出,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相比往年,今年方案的主题词中多了“温馨”二字。“改善自驾出行服务体验”“保障务工流学生流顺畅往返”“保障旅游流有序流动”“保障重点群体便捷出行”“提升数字化出行水平”“加强综合运输春运暖心服务”等系列优化举措,能够让旅客回家的脚步更从容、更安心。

哪怕山高水长路又远,回家总是最温暖的奔赴。眼下,各地相关部门、运输企业正认真对照春运方案,细化实化路线图、任务书,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推动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比如,北京火车站在所辖各站卫生间盥洗室增设了温水洗手池、自助充电区域,同时在其地下停车场新增车位引导系统,完善无障碍设置,增设网约车候车区等等。期待各个责任主体站在“旅客视角”,拾遗补缺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用心用情做好春运服务,让旅客的回家路走得畅、走得好,共同守护好这个充盈着活力、暖意和温情的传统佳节。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