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成绩单”分量足 新一年加速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9 08:45: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17日,中国2023经济“年报”揭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5.2%的同比增速,高于年初确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

过去这一年,中国经济在“外有挑战、内有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恢复势头,实现年度目标,殊为不易。疫情“疤痕效应”对经济的影响比想象中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给贸易增长带来压力,美联储多次加息导致的美元升值等外溢效应不容小觑……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作用,我国经济恢复走势呈现出“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征。也正因如此,百姓从不同观察视角和给予个体的经济触感,导致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之间出现“温差”。

“冷热不均”是否存在?从公众最熟知和感受最直接的领域去看,确实有些微“寒意”。比如,有人感觉工作不容易找了,生意不好做了,钱难挣了。但宏观经济表现涵盖方方面面,观察中国经济大势,需要用上“广角镜头”——既要直面当下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也要看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强大动能,还要看到经济回升、向上向好的积极势头。

取势以谋远。去年,我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以消费和投资为代表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11.4%,比上年提高25.3个百分点;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29.9%。中国创新能力不断向上攀登,蕴藏着腾飞力量。年头至年尾,习近平主席出访足迹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在国内接待了许多国家领导人来访,主持了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有力地推动中国与广大新兴市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营造出更宽广的发展舞台。

朝着太阳奔跑,身后难免留下阴影,但前途会是一片光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4年经济工作定下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基调,释放出经济政策将更强劲、更积极、更有力的信号。近日,湖南14个市州“两会”相继闭幕,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纷纷出炉,寒冷冬日难掩热火朝天促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以“起步就起跑、开局即‘开战’”的奋斗姿态抓紧干,经济将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回升向好态势,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