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献良策⑦|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 促进湖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唐亚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23:00: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作为数字经济最核心、最活跃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不仅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也是提振实体经济活力的源头活水。

2023年,湖南大力实施“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数字产业集群保持高质量发展。湖南全省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7万亿元,增长15%。

“近年来,湖南数字经济增势喜人,但与国内先行省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陈赤平介绍,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九三学社省委会调研组就“加快构建数据制度体系,促进湖南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主题,开展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陈赤平牵头,并汇集九三学社社内数字经济、数据安全等相关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

“既用好本党派自己的力量,也注重整合其他方面的力量。”调研组介绍,围绕探索区域性数字经济发展差距背后的制度根源,调研组深入长沙、广州、上海等地,走访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收集相关资料600余份,召开8场专题座谈。

“湖南数字经济潜力加速释放,但在数据制度建设方面相对滞后。”座谈会上,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开诚布公,探寻加快构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制度体系的“锦囊妙计”。

通过深入考察调研,调研组认为,湖南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芙蓉云等大数据中心,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等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当前,湖南数据制度建设加速推进、特色初显。如 2021年出台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湖南统筹网络安全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不足与挑战,同样值得关注。“像数据管理上,就面临着‘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问题。”调研组指出,在数据制度体系建设方面,湖南面临着数据制度建设步伐整体滞后、体系尚未形成;促进数据流通的基础制度亟待制定;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亟待出台;强有力的数据监管体制机制亟待构建。如数据流通上则有“重数据归集”“轻数据开放”的问题,数据交易市场面临“建设火热”却“交易冷清”的矛盾。

破解难题,有何妙招?

“数据治理的中心价值在于开放利用,而非保护和控制。”调研组认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对促进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聚焦促进数据流动配置,调研组建议,要在便利高效的数据获取、开发、利用上做好数据基础制度的设计,并结合湖南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制度保障现状,做好制度的构建和优化。加快制订数据条例和数据交易促进条例,明确数据交易的要求,规范数据交易行为,保障数据交易安全,加强数据交易管理与监督。

“建议出台促进湖南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促进湖南数字产业化发展。”调研组认为,要明确湖南数字赋能发展的重点领域,全面赋能“三高四新”美好蓝图、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时期湖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湖南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强化制度供给,明确重点领域,升级治理理念,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湖南模式”。“力争到‘十五五’时期,湖南数字化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队。”调研组表示。

聚焦建立健全数据监管和实施推进机制等方面,调研组建议,整合专业力量加快成立省数据管理局;强化数据执法队伍建设和协调机制,提升数据执法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构建推动数据制度严格落实的督促机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明确举报渠道,完善社会公众的参与监督机制。

责编:陈奕樊

一审:陈奕樊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