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坝上去拍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19:18:15

图文|易六元

雪的自由飞翔,雪的皎洁纯净,雪的婉约清新,都令我迷恋。南方很少下雪,可我却偏偏对雪一往情深。每年的冬季来临,期盼着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雪,过出冬天该有的样子。下雪,对我们洞庭湖区来说,老天是那么的吝啬,有时几年难得一见,只是表示一点点心意,兴致刚起就嘎然而止。

南方人向往北方的雪,又顾忌北方的寒,可当心中有山河万里,又何惧几分寒凉。我们岳阳一行8位爱雪的摄影爱好者,走进大兴安岭乌兰布统雪乡,感受冰雪世界的美妙,过足一把雪瘾。

所谓坝上,就是草原陡然升高的地带,高处称坝上,低处称坝下。坝上草原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内蒙古与河北省的部分区域接壤,是内蒙古大草原的重要组成部份。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是一个集草原、丘陵、山林、沙地、沼泽等一体,融山水、草甸、丛林、动物景观天成的自然生态之地。夏日里,白云悠悠飘,绿草茵茵生,牛羊群群跑;秋日里,山林红叶染,野果分外香;冬日里,白雪皑皑见,玉树琼花开。这是一个具有浓厚的蒙古民族特色的地方,也是一个独特的风景胜地,成为人们争相一睹芳容的地方,也成为摄影爱好争相打卡网红地。

年末,我们从岳阳乘火车到北京,从北京包车前往乌兰布统雪乡。走进乌兰布统时,天仙已把白云揉碎撤落在人间,染山染水染尽雪乡冬色,白皑皑的大雪覆盖着大地。记得2015年秋天,我曾在这里的熬包吐山上迎着朝阳看风景,呈现的是万山红遍,犹如色彩斑斓油彩画。如今,迎着2023年最后一天的太阳升起,我站在熬包吐山上,放眼望去,广阔的草原银装素裹,千里冰封,好一派明丽清新、素净雅致的北国风光尽在眼前,犹如一幅巨大的水墨画卷,令我惊奇、兴奋、欣喜。

寒冷湿气终成雪,凝聚成晶莹剔透之心,雪如人生的修行,人在一生雪在一时,皆为世道轮回。雪任凭生命如何短暂,也如飞蛾扑火般的奉献自己,把爱的芬芳撒向大地,把清白之身留在人间,以清丽婉约绽放在寒冷的季节里。

穿着比平时大三码的毛靴子,走在洁白雪地上,像走在松松软软的棉絮上,每踩一脚响起吱吱的声音,调动着兴奋的神经,尽兴的向前奔去,尽情的享受雪地里独有的那份乐趣。向前望去一片白茫茫的风景,充满着诗情画意,回望身后留下一串串踏实的脚印,这如我们的人生憧憬着未来,只有过去才是我们喜怒哀乐的真实历程。被大雪染遍的大地,成为简洁的黑白世界,白的明快、朴素、清新,黑的庄重、沉静、含蓄。让世间多了一份雅致与宁静,多了一份浪漫与诗意!

看最美的雪景、玩开心的雪趣、拍特色的画面,是观赏者更是摄影爱好者最大的心愿。雪乡一片白茫茫,陌生的环境里,外来人只有依靠当地人的引导,才能享受到愉快的旅程,我们找到当地牧民当向导。夏季的草原,一览无余,任凭车马奔腾;冬季,雪掩的丘壑里深浅起伏,平和中不失深沟,稍有不慎陷入险境。凭着他对山形地貌、路途路况的熟悉,驾车在雪地里穿梭,在村庄、山丘、丛林之中寻找最美的特色景观。  

山坡上,榆树林、白桦林的树枝上挂满了雾凇,让我见识了"雾锁群峰万树花,银装素裹洁无瑕"壮观场景。树林深处,宛如玉树凌空,就像精雕细刻出来的玉树琼花,纯净无比,晶莹透亮,仿佛是走进了童话世界里。这种纯净到极致的美,让我忍不住屏住呼吸,担心惊扰了这些玲珑枝枝的白色精灵。

河滩上,看不清曾经的面目,白色中露出黑色的缝隙,才清楚这是一条小河。被大雪覆盖的河岩石,都改头换面了,有的像小白兔、有的像白面馒头、有的像蘑菇……,各种有趣的模样数不胜数,看到就想去触摸一下,把它抱回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妙趣横生,真的让人喜欢。

雪伏三尺深寒,小村几缕炊烟。村庄附近,夏季用露天牛马羊圈栏,被厚厚的积雪掩盖着,空荡荡的闲置在户外。一根根黑色的围圈木栏杆伫立在雪中,黑白相间的线条搭配,如同一幅素描画面,又如同律动的音符。冬天,只有转场的牛羊一群群结队而行,深一脚浅一脚在雪地里缓缓行走。大多数牛羊马在圈里御寒。原来人烟稀少牧民村庄里,又多了几许恬静。

从村庄里出来,在一片开阔的雪地里,我们朝着传来的吆喝声望去,只见几位牧马人策马扬鞭,大群颜色不同的竣马四蹄奋起,劲风疾驶,长鬓飘扬,马啸奔腾,雪花溅起,奔驰在辽阔静谧的雪地里,演绎着一场激情、速度大比拚,令人兴奋不已,热血沸腾。

坝上,最喜欢它的美,最不适应它的冷。零下20多度的气温,穿着加厚的绒衣绒裤,再加上薄羽绒服、毛衣、保暖内衣,可谓是里三层外三层来形容,也不夸张。戴着毛皮帽子,戴着厚厚的手套,尽量把身体包裹起来,只留下两只眼睛看世界。尽管把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在山顶上拍照,还是冻得瑟瑟发抖,鼻涕直流,手脚冰凉,哈出来的气在相机上结成一层白白的冰膜。此情此景,不由得想起当年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身着单薄衣服的先辈们,在零下50度极寒天气下是如何度过的,想起来潸然泪下,肃然起敬,也更深刻的体会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天气再冷,也挡不住拍摄热情,大家仍然执着地在凛冽的寒风拍摄,捕捉美妙的画面。

迷人的景色,独特的风情,吸引着众多的摄影师采风创作。摄影家李湘驹老师,就是对雪乡情有独钟的一员,自从2008年第一次走进坝上,就与坝上结下不解之缘,至今15年以来,凭着对坝上草原风光的热爱,凭着对摄影艺术的追求,先后从岳阳跋涉千里到坝上拍摄11次之多。对乌兰布统村庄、风景都熟记于心。草原风光激发创作激情,赋予他丰富的灵感,留下许多美仑美奂的经典作品。《牧归》《童话视界》《圣之光》等坝上题材的数十篇作品,获得国际国内的摄影比赛的大奖,有的作品参加全国摄影展览,在摄影界享有盛名,备受大众的喜爱和推崇,一批摄影爱好者纷纷加入他的团队,踏上坝上拍摄之路。

交谈中得知向导亢文明是牧民,是当地人大代表,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农民摄影家,任赤峰市摄影协会副会长,拍摄的《圣光》获得第二届中国农民摄影比赛银奖。对前来摄影的爱好者格外的热情,他希望更多的摄影人发现、记录、宣传家乡特色,用艺术作品拓展当地知名度,以冰雪文化推动冰雪经济,为当地牧民增收致富。在相对封闭的冰天雪地时节,他总是在不同场景,找来不同的牧民,在雪地牧羊牧牛赛马,既增加了拍摄场景和丰富了拍摄内容,又增加了一点牧民收入。他不但助力家乡父老乡亲致富,还将获得奖金奖品全部捐赠出来献爱心。他有着草原一样质朴的本色,有着牧马人奔放的品质,也有着草原一样的宽广胸怀!

老亢带我们驱车行驶在公路上,突然发现大约30头左右的一群野猪,在公路右侧的树林里奔跑,这里常见牛羊成群不足为奇,成群的野猪在当地也极为罕见。车还未停稳,摄友张佑生拿起相机跳下车边跑边拍,短短20多秒的时间野猪逃得无影无踪,张佑生却抓住了一瞬间的机会,拍到了这难得的画面。"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幅最美的画面,每一幅优秀的作品背后,都倾注了摄影人的心血和汗水。摄影的快乐不仅美在瞬间的感受,也美在事过之后的回味悠长。

来到雪乡三天了,每天踩着地上的雪,迎朝霞送日落,却没有遇见下雪,心里一直在期盼着与雪相逢。终于在新年第一天的夜晚,心心念念的天空终于飘起了雪,我和黄正望等摄友迫不及待的奔向空旷的雪地,迎接这份新年的贺礼。雪下得不大,雪花在天空中轻盈、舒展、从容的飘舞,素雅又清新,曼妙又浪漫。我们仰望苍穹,任凭雪飘落在脸上,伸开双臂热情地迎接天空的精灵。摄友杨帆兴致勃勃的买了一堆烟花燃放,绚丽多彩的烟花升腾,夜空中闪耀着辉煌,雪花、烟花交映,将黑夜点缀的如诗如画。一帮年近半百的人像少年一样在雪地里打滚、嬉闹......刀客捧起雪向我们砸来,掀起了一场你来我往的雪仗,雪片急速的飞向对方,此起彼伏的喊叫声、欢笑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那一夜,我们相聚一起白了头;那一夜,我过足了雪瘾;那一夜,坝上风光已铭刻心中!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