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俊君带队督查长沙“年关守护(2024)”行动开展情况

    2024-01-18 15:10: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 1月17日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督查组前往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芙蓉区现场督查“年关守护(2024)”行动开展情况,确保全省春节、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运行平稳、安全监管措施有效。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带队参加。

  督查组先后来到承担全省两会接待任务的现代华天大酒店、湖南宾馆,详细检查了酒店后厨卫生情况和电梯、锅炉的安全附件配置、检验、使用管理等情况以及应急保障措施,督促接待单位做好餐具厨用具的清洗、消毒,确保加工经营场所和环境的清洁卫生,开展食品溯源,做好台账登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在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雨花亭分店,督查组详细了解商超现场售卖的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必需品价格变动、明码标价等情况,要求经营主体严格把关购销合同、进货来源、流通环节。

  在益丰大药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阳光锦城店,督查组重点检查零售药店在售药品保供稳价、储存与陈列、处方药管理等情况,查看是否存在捆绑销售、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钱俊君在督查中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电梯和锅炉等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随时监督设备运行状况;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做到明码标价,坚决杜绝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要加强药品经营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按要求购进、销售药品,按剂型或用途以及储存要求分类陈列和储存药品,落实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规定和特殊药品的存储、管理、使用制度,将信息化系统正确、有效地应用到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活动中,加强呼吸道疾病多发频发时期的药品生产供应保障。

  钱俊君指出,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依法加强监督指导,实施驻点保障,强化巡查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定岗定责,认真梳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关键风险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钱俊君强调,市场监管工作涉及民生福祉,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从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高度,把开展“年关守护”行动作为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挥技术机构技术支撑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牢牢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心过节。


责编:周家庄

一审:周家庄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