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驴友违规攀登阿坝州雪宝顶,2人失联

  封面新闻   2024-01-18 13:48:57

近日,两名驴友在阿坝州松潘攀登雪宝顶过程中失联,消息在驴友圈传播开来。1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多方核实,目前这两名外省驴友还在失联当中,当地救援队伍正在进行搜救。

雪宝顶

当地政府:两外省驴友攀登失联,家属赶到当地处理

雪宝顶所处的松潘县大姓乡,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有两名外省的驴友失联,连日来一直在组织进行搜救,并且家属已经赶到当地,正在处理此事。

该工作人员介绍,一行人是5人,其中3人没有登顶,本身也没有失联,看到上去的2名同伴迟迟没下来,便报警求助。据介绍,这行人进入的是不对外开放的区域,在没有进行报备的情况下违规进入,失联的位置在4800米至5200米左右,并非常规的登山路线。记者致电松潘县委宣传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表示这个事情还在核实和调查中。

记者从雪宝顶一名宿老板口中证实,前几天确实雪宝顶确实发生了驴友失联的事情,一行5人,有2人失联,连续几天看到救援人员上去搜救,但目前失联人员是否找到不清楚。

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刘建:

这个季节不适合攀登,路线选择也有问题

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刘建告诉记者,根据有关管理办法,这群驴友没有提前申报的操作是违规的,同时这个季节不适合攀登,他们在线路选择上也有问题。

“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在攀登路线上找到了他们的手套、绳子,位置是在骆驼背,这条线路是在2008年地震以后变成了一条很窄很破碎的山脊,像一条刀背,宽度只有几十公分,两边都是上千米的悬崖,以前也出过事,在地震前我们就是走这条线路攀登。”刘建说。

他提到,2008年地震后,很多驴友就没有走骆驼背了。这群驴友在线路选择上也有些问题,在搜救现场看到了绳子、手套,刘建猜测可能是两个人交替保护攀登,一个人在下面滑坠后把另外一个人一起拖下去了。

刘建了解到,目前雪宝顶雪太大,无人机根本飞不起来,搜救难度大。

与此同时,刘建发出提醒,要合法登山,登山前要到当地的行政部门进行申报,要科学、有组织地进行攀登,装备上、气候环境上都应该做好充分准备。

雪宝顶曾出事 有人遭遇雪崩遇难

雪宝顶,地处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境内,是岷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5588米,原始森林密布,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是许多初级登山者喜欢选择的路线之一。

记者查询到,2011年10月2日,两位来自浙江金华的登山驴友,在四川雪宝顶山4800米处遭遇雪崩,其中一人不幸遇难,一人受伤。

责编:万枝典

一审:唐煜斯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封面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