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土豆”在东北溜滑,摔了个“嵌顿性半脱位”,微创技术成功解痛

  大众卫生报   2024-01-18 10:50:57

最近,“尔滨”、南方“小土豆”如假包换地成为了网红词汇,进而引发了各地文旅的争相献“魅”。今天咱就说说南方“小土豆”王同学于东北冰天雪地里的一段际遇,又是如何与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产生交集,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王同学是株洲人,今年22岁,现为长春理工大学一名大四学生,正值小寒时节,恰逢东北银装素裹,是体验冰雪运动项目的绝佳时候。 未曾在漫天雪地里撒过欢,不足以谈在东北读过书。于是,王同学约上三五好友直奔滑雪场。

渐滑渐快,快则生风,带给耳际“飞”一般的感觉,“哎呀”,乐极生悲,他身体失去平衡向一侧倾去,赶紧以右手掌支撑,哪曾想一股撕裂声和钻心的疼痛奔袭而来,实乃猝不及防。再一看,自己的右拇指极度背伸,呈高昂的鹅颈样,屈曲不能。急至当地医院,诊断为“右拇指软组织挫伤”,医生予以石膏固定处理。

儿在外摔伤,母在家心绪难平,急唤儿快回。回株洲一周后,王同学仍觉右拇指肿痛不适,遂来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门诊三楼312手足科诊室。正逢该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康贵坐诊,经一番问询和仔细的体格检查后,李康贵认为其为临床上比较少见的掌指关节嵌顿性半脱位,后CT检查证实了这一诊断。

诊断已明,治疗亦明确,在麻醉状态下,李康贵利用微创技术成功解除嵌顿,脱位复位,王同学右拇指的正常形态和屈伸功能得以恢复。

李康贵主任提醒,掌指关节脱位在临床上较为少见,多发生在食指、拇指和小指的掌指关节处。脱位后能否通过手法复位成功,通常分为可复位性脱位和不可复位性脱位。如果无法通过手法复位成功,建议及时前往手足专科就诊。

》》》科普多一点

                                                  滑雪需要注意什么?

滑雪毕竟是有危险性的运动,滑雪新手第一次上路之前,需要注意些什么,这里也给大家搜集了一下:

1、新手就待在新手区,不要“浪”

滑雪刺激,自由,好玩是真的,但是危险性也是真的,所以新手上路一定不要因为贪玩或者觉得自己学会了,就跑去中高级赛道,新手就待在新手区,安全第一,不要“浪”;

2、护具要到位

不要觉得有些护具不重要,或者穿着自己平时的衣服也可以,平时的衣服在防风、防水、吸汗上都远远不及专业装备,出了汗容易感冒不说,风一吹还容易引起身体僵硬,滑雪就可能出现安全问题。所以滑雪的宝贝们,一定要认真准备装备,不要只想着玩哦。

3、聪明地摔跤

第一次上板滑雪,摔跤是免不了的,但是可以学习聪明地摔跤,不要结结实实一个屁墩儿,那是真疼。

聪明摔跤有两个小窍门,一是首选向后坐姿摔,小乌龟的护臀就起很大作用,而且屁股是最不用担心受伤的部位。其次感觉刹不住车了,就慢慢开始向后蹲,降低缓冲力,摔得轻一点。

4、该不该找教练

第一次滑雪,还是要找教练的,学习一下基础原理和正确地穿脱装备,以及如何减速刹车等学会,直接影响安全系数。而且教练前期帮你纠正姿势很重要,影响到你之后能不能学好滑雪。

好的教练不好找,你也可以找到加入当地的滑雪俱乐部,会有一些很棒的教练,还可以一起参加一些组织的滑雪活动等。 

通讯员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  杜方江  唐雄 


责编:张丽

一审:洪学智 舒委涛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