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政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10:49:31

邸乘光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包括“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在内的“五个必须”,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理解和践行“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的重要要求,对于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具有重要意义。

“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是历史的必然。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与政治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就其本质而言,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郑重决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就此,邓小平同志曾经明确指出,“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概括地说,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一直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此基础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到“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是合乎逻辑的历史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集中体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利益是政治关系的基础,对于政治关系具有根本性和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之所以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同样是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最根本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且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让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理所当然就是“最大的政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现代化是人类社会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变的历史过程。中国对现代化的探索,早期经历了种种曲折,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才真正把中国引入了现代化正道。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聚焦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没有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全面高水平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鲜明提出来,就是要更加明确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就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者系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