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共建山清水秀的美丽中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10:48:22

王鸿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指出,新征程上,必须把美丽中国建设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坚定不移抓好美丽中国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当前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有效治理的现实需要,更是我国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新征程上,各地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我们赖以生存发展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

勇于担当抓好美丽中国建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必须积极探索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的绿色发展模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要同心协力、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抓实干抓好美丽中国建设。成之惟艰、实干为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生态文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不能懈怠、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根据《意见》,从推进“光盘行动”,到鼓励绿色出行;从发展绿色旅游,到推进城市绿道网络建设;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到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这些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答题”。党员干部要当好制度执行的“监督员”,把保护生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带动广大群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之以恒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美丽中国建设,目的在于促进公众将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内化于心并外化于行。为此,必须大力培育弘扬生态文化,同时坚持法治方式和道德教化相结合,通过法德共治、奖惩并举,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汇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机关服务中心)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