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丨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10:31:02

陈丽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锚定首要政治任务,把握新的文化使命,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恪守正道,做到“四个始终”。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新闻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管媒体,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守正确舆论导向。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要握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定盘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遵循以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将正确舆论导向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勇于开拓,推进“四个创新”。推进理念创新。理念创新是前提。要坚决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中强化“服务观”,在提升主流媒体话语权、公信力、权威性中树牢“品牌观”,在把握传播规律、提高宣传报道质量中增强“用户观”,在构建新型传播体系、推动媒体转型升级中涵养“融合观”。推进内容创新。内容创新是根本。要坚持内容为王,强化产品意识、精品意识,从“国之大者”中找方向、从省之大计中找坐标、从民之大业中找落点,加强宣传策划,优化议题设置,提升内容品质,不断将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推进手段创新。手段创新是关键。要坚持移动优先、技术引领、科技赋能,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多种新媒体平台,采取多种新媒体手段,融入手绘、动画、漫画等多种新媒体元素,深化图文音视多载体融合。推进机制创新。机制创新是保障。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按照新媒体端的频道架构和内容需求,重塑机构设置,重构人员配备,再造业务流程,重建考核办法,破除传统媒体内部、新旧媒体之间“条块分割、物理隔离”的藩篱,在“合而为一”中实现内部各要素有机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适应新媒体发展大潮和市场、用户的变化。

贯通融合,突出“四个重点”。重点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要将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通过主题稿、重要报道、社论、评论员文章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重点做好主题教育宣传报道。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各部门落实部署要求情况以及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等宣传重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重点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立足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推出一大批立意高、创意足、形式新、传播广的优秀主题报道,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重点做好舆论热点宣传引导。围绕备受关注的重大活动和社会热点,践行“走转改”,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展开精彩、生动的报道,用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注焦点,及时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作者系湖南日报社编辑)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