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看望慰问残疾人先进代表

黄伊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09:07:50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节前慰问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残疾人手中,1月16日下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尹华凯率队看望慰问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湖南省自强模范”称号的盲人杨德才以及省人大代表、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会长李丽。

图为尹华凯看望慰问杨德才

“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尹华凯首先来到开福区爱康盲人按摩院,和杨德才进行交谈并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按摩店的经营情况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叮嘱他保重身体。

杨德才于1997年因车祸导致双目失明,但他没有放弃自己,创建了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等5个民办公益机构,至今已带领团队走访慰问残弱人士3728户,免费培训和安置了520名残疾人、下岗职工以及农民工子女就业。为了让残疾人生活更充实、更快乐,他组建残疾人阳光艺术团,为社会义演49场。

尹华凯表示,残疾人本身是一个特殊且需要更多关注的群体,但是杨德才带领这个群体为社会释放了满满的正能量。他身上散发出的不向命运屈服,乐观向上、充满激情的品质,值得每一位同志点赞学习。相关部门要持续关注杨德才的生活及经营状况,切实帮助他解决当前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图为尹华凯看望慰问李丽

随后,尹华凯一行来到长沙市天心区湘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望慰问曾荣获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残奥会火炬手、省道德模范的二级肢体残疾人李丽。

“后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促改进得怎么样啦?”尹华凯一见到李丽就关心地问道。那是2023年9月1日,尹华凯与李丽等7位残疾人代表在长沙街头体验无障碍环境建设时,发现的一些问题。时隔4个月,李丽欣喜地告诉尹华凯,针对当时发现的问题,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专门组织了一次城市体检,现在长沙五一商圈等地的无障碍环境已经得到了显著改进。

2022年9月,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正式成立以来,成绩显著。李丽作为会长,带领团队助力打造全省首个无障碍示范法院——天心区人民法院,荣获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全国法院十大改革创新成果”;培养一批残疾人无障碍体验员队伍,深入湘雅医院、五一商圈、地铁公交等公共场所,开展“体验式”督导20余场;助力长沙地铁“全龄友好示范线”建设,促进黄花机场出台无障碍服务承诺“十条”。

图为尹华凯听取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工作汇报

在听取了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的工作汇报后,尹华凯表示,李丽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优秀代表,她积极宣传残疾人事业,为全省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作出贡献。对此,省残联表示充分肯定,并将继续给予支持。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事业,尹华凯鼓励李丽坚定地走下去,作出更大贡献。

尹华凯强调,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处在起步阶段,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重创新。对此,他提出4点建议。第一要全面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大背景。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鲜明主题。我省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要紧扣这一主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残疾人和老年人的生活品质为重点,建设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高质量的无障碍环境设施项目。第二要紧扣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八代会的目标要求。 中国残联八代会提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平等、融合、共享的价值导向”;省残联八代会提出“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这些目标要求,为残疾人创造更加便利、友好的生活环境。第三要体现湖湘文化特色。 无障碍建设并不是千篇一律的改造,既要切中实际需求,更要体现人文关怀。湖湘文化底蕴深厚,其实事求是、兼收并蓄的精神内核完全可以在无障碍建设中得到彰显。创造出既实用又充满人文关怀的无障碍环境,能极大增强残疾人群体的体验感,并让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尊重。第四要充分吸收外来专家力量。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杆。要巧借大脑,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将湖南打造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领跑者。

长沙市残联、开福区残联、天心区残联相关负责同志参与看望慰问。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