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学习头条丨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07:00:12

核心提示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领域的原创性理论贡献。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根”和“魂”,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广泛政治联盟,协商民主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三者目标一体、本质一致,构成了既紧密联系又各有侧重的有机整体。

朱小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造性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系统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系统阐述,特别是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首次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以下简称“坚持三者有机结合”)。准确理解把握“坚持三者有机结合”这一原创性理论命题的价值意蕴、内在逻辑和实践理路,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

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价值意蕴

“坚持三者有机结合”是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则明确,“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式民主“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坚持三者有机结合”有利于整合社会关系、弥合社会矛盾、扩大社会共识,从而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稳人心、聚人心,汇能量、增力量的独特优势,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

“坚持三者有机结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现实需要。“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坚持三者有机结合”是中国式民主中国特色、中华风格、民族底蕴的生动彰显,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确保广纳群言、汇聚民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扩大并保障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社会团体组织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有序规范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也正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真谛所在。

“坚持三者有机结合”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其根本保证是坚持党的领导,同时也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协商民主凝聚共识、汇聚智慧,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三者有机结合”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

正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内在逻辑

“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虽然在内涵上存在差异、发展历史不同,但相互之间存在高度的契合性。正因为高度契合、内在融通,三者的“有机结合”方能产生“深刻的化学反应”。“有机结合”是指两个及两个以上事物互相结合,并不相互抵触、牵制、对抗,而是各取所长,互为补充,获得更好的效果或成果。“坚持三者有机结合”并不是三个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指三者是密不可分、相互关联、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以党的领导为保障引领,以统一战线为基础力量,以协商民主为方法途径和实现形式,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特质。

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因其人民性、先进性、纯洁性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使其成为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根本核心力量。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民主、稳定、宽松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营造良好政治环境,才能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起来。

统一战线是巩固党的领导的重要法宝,是发展协商民主的基础力量。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党的正确主张通过统一战线可以变成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从而能够完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统一战线通过践行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的价值理念,为协商民主提供重要载体和实践机制,确保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广泛参与协商民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众心、汇众力、聚众智。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统一战线的主要运行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一方面,协商民主要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协商民主之于党的领导意义重大,具有推动和保障作用。民主协商、沟通商量的过程,就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过程,就是使人民理解、认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从而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来自人民、为人民所拥护和支持。同时,协商民主与统一战线相辅相成、相伴相生、相得益彰,是统一战线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途径。

积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实践理路

“坚持三者有机结合”既是重大理论命题,也是重大实践课题。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要着力从理论指导、价值引领、制度保障等方面探索实现三者有机结合的途径方式。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引领“有机结合”。“坚持三者有机结合”,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用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既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统一战线、发展协商民主的政治引领。实践证明,越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优势特征、价值追求、实践要求,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越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有机结合”。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坚持三者有机结合”的根本指向是实现“民心政治”。必须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政治优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建言献策。以协商民主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使决策符合人民意愿。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完善国家制度体系,保障“有机结合”。制度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功用。“坚持三者有机结合”需要制度体系的支撑。一是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要完善党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人民政协的制度,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坚持三者有机结合”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三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继续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七大协商渠道”,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确保协商领域、主题、主体、程序全覆盖,增进协商民主的真实性广泛性管用性。人民政协是实现“三者有机结合”的制度设计和有效载体,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媒体环境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话语传播问题研究”(18YBA286)阶段性成果】

责编:姚昕玥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