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围炉煮酒话引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8 06:41:3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1月18日是腊八节,这意味着过年的模式快要来了。1月16日,湖南省人才集团成立。一个国有人才服务龙头企业横空出世,旨在“以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把这两件看似不搭边界的事情联系起来看,似乎有一番深意:引导和积极鼓舞大家,趁春节期间外地亲人返乡过年的时机,抓紧引进人才,共建三湘盛景,创造美好生活。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割不断人们浓浓的思乡之情,挡不住匆匆返乡的步伐。数据显示,去年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3152.15万辆,同比增长32.05%;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777.4万人次,同比增长40.8%;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58461人次,同比增长58%。这么大量的人员返乡,带来了了解信息、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宝贵机会。围炉煮酒话引才,家园渴盼谁不归?各地各有关部门、湖南省人才集团等人才服务龙头企业、各级人才服务中介机构等,举办回乡人才宴会、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交流会、上门走访等活动,引才效果都会不错。亲情在流动,信息也在流动,也许就在这一壶酒、一碗茶之间,成就了一位人才,促成了一番事业,兴旺了一方经济。这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事、善事,当早做、多做。

济济多士,大业乃成。放眼世界,看看周边,招引一个人才,解决一个“卡脖子”难题,创成一家“独角兽”企业,形成一片“巨无霸”产业,案例举不胜举。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特别是“两院”院士,关键核心技能人才,外语过关、精通产业和技术、熟悉国际经贸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改革开放型人才等高精尖人才。无论是“三个高地”、“4×4”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还是湘江科学城、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4+4科创工程”建设,都需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都能为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提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机会。

不拘一格降人才,也当不拘一格“用”人才,做到不求所在、不唯地域、不论出处。外地亲人返乡,可以看看湖南的发展机会,“打工”不必去远方。高层次人才、重点人才,留在湖南发展当然好,采取软性引进人才的方式,做兼职、当顾问、开讲座、做课题、搞合作等等,都可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就在这腊八节煮酒的引才中萌发。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