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长自治“有妙方”,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通讯员 徐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20:04:04

1月17日下午,东瓜山社区送变电片区邻长们发挥自治效能,主动清扫小区卫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通讯员 徐玲)“地上到处可见的烂树叶不见了,白色垃圾得到清理,臭水味也消失了。”1月17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东瓜山社区送变电片区的邻长周月英说,自从开展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成立了邻长自治队伍对环境卫生进行管理和监督,小区一天比一天美。

东瓜山一村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店外经营、流动摊贩无序经营、卫生脏乱差、占道停车等市容乱象一直是影响居民生活和困扰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的“顽疾”。尽管社区多次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对该地的乱象进行整治,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物业管理及监督,各种顽疾往往会“复发”。

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对此,社区依托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邻长为主体、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清理“顽疾”。一村片、组、邻三长牵头建立小区居民群,居民有啥问题,直接在微信群里反映,她们第一时间内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他们再向社区反映。渐渐地,在邻长的协调下,通过居民自治,小区旧貌换新颜,卫生环境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大大优化,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现在,居民自治意识和对社区的认同感也不断增强,逐步实现居民事自己议、自己管、自己办。”社区党委书记李昱南说,社区党委将继续以“走找想促”活动为抓手,依托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环环落实,始终把解决好居民牵肠挂肚的各项事务作为基层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办好一件件居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