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园社区:党建引领“三长制” 网格“廉”动促治理

通讯员 吴新龙 康兰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20:02: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通讯员 吴新龙 康兰君)“墙面经这么一粉刷,立马不一样了,看着整洁舒心,社区真是为居民办了件大好事、大实事。”在农历新年来临前,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杏花园社区颐美沁园小区的楼道“微改造”工程也接近了尾声,路过的居民看到粉刷一新的楼道墙面和新安装好的铝合金推拉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2023年以来,杏花园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网格化服务,在辖区积极探索“片长—组长—邻长”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形成了以网格为单位,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的治理新局面。

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员、居民代表入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颐美沁园小区建成于2006年,随着小区老化,入口处楼道及连廊墙面斑驳、发霉、墙皮剥落等现象日益凸显,一方面是由于二楼平台的排水沟漏水至一楼墙面,长年累月导致墙面浸湿发霉,另一方面是二楼连廊为采光、通风结构,无法避免雨天飘雨而引起的楼道地面湿滑、积水、墙面反潮。如何更好地满足居民改造需求?小区“邻长”通过走访收集了居民的要求与倡议,列出需求清单,再通过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会议等共同决策,讨论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社区将颐美沁园楼道“微改造”纳入了年度实事项目,以“微改造”为党建小切口,办好民生实事。

破损地砖更换施工中,居民代表参与其中

从项目开始施工起,居民代表张国强每天在施工现场当起了临时“监工”,他是一名退休党员,也是居民心中热心的邻长,居民们有什么意见、建议都会找他反映,再由他向社区汇报后协调解决。通过近半个月的施工,将原有排水沟清理硬化处理,并安装排水盖板,二楼连廊安装推拉窗、破损的地砖也进行了更换,楼道墙面经粉刷后焕然一新。

自居民代表联户工作开展以来,杏花园社区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联系走访,将服务群众、贴近群众作为“三长制”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通过加强基层网格自治,让居民群众成为美好社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激活群众自治内生动力。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