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行政复议案件实现零败诉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15:48:45

近日,洞口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内,行政复议人员经过五次耐心细致的调解,终于促成申请人与被复议行政机关握手言和,这是洞口县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办理并调解成功的第一个案件,实现了开门红。

自2021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洞口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践行“复议为民”宗旨,以实质化解争议为上线,作出复议决定无败诉风险为底线,狠抓案件质量。采取繁简分流,优化办案流程,灵活办案方式,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通过组织听证,既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参与权和表达权,又发挥法治宣传作用。同时,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践行“枫桥经验”,把调解贯穿案件全过程,力争将每一个案件的办理过程,变成减少矛盾、消除矛盾的过程,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树立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据悉,自2021年至今,洞口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办理复议案件共163件,纠错51件,纠错率达31%,听取意见121件次,听取意见率达74%,经复议提起诉讼的9件案件无败诉,案结事了率达95%,一个案例获评湖南省行政复议典型案例。三年来,洞口县行政复议案件数超过一审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数,凸显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来源 洞口县司法局 肖海平 杨冬梅)

责编:曹晓林

一审:曹晓林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