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膝关节镜手术 为患者解除关节疼痛之苦

    2024-01-17 14:21:1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 (通讯员 颜成林)近日,武冈市中医医院成功开展了该院第一例膝关节镜手术,为一位73岁的女性患者解除长达两年的关节疼痛之苦。

膝关节镜手术是一种新型的微创手术疗法,通过在关节镜下进行膝关节内部病变的探查,不仅可以获得实时准确的膝关节病变情况,同时为实施病症分型以及针对性治疗奠定了重要基础。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膝关节镜手术将成为膝关节相关疾病治疗的一种主流趋势。 近年来,武冈市中医医院引进关节镜系统,开展常规的各类膝关节疾病的诊治,为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就诊的患者,已73岁,因反复左膝关节疼痛伴活动不利2年余,加重5月入院,既往有双膝骨性关节病病史多年,慢性膝关节疼痛并活动不利。

术前左膝MRI检查:

检查报告:左膝关节病变,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积液,左膝内侧半月板桶柄状撕裂,外侧半月板前后角II度损伤,膝关节周围软组织稍肿胀。

术前诊断:1.左膝关节内外侧半月板损伤;2.双膝骨性关节病。

术中情况:在腰麻麻醉下术中行左膝关节内外侧半月板部分切除并成型+膝关节清理术。

术中镜下可见撕裂的半月板:

镜头下修复成型后的半月板:

武冈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周荣武提醒,尽管膝关节镜 手术是微创手术,治疗后患者能够迅速恢复,但也 有其适应症和禁忌症,患者术前要先咨询医生。适应症如下:

1、膝骨性关节炎;

2、膝变形性膝关节病;

3、化脓性膝关节炎;

4、膝关节结核;

5、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6、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损伤及后十字韧带损伤;

7、膝关节关节游离体;

8、膝关节类风湿性滑膜炎;

9、风湿性关节炎;

10、色素绒毛膜样滑膜炎;

11、不明原因的膝关节炎;

禁忌症如下:

1、局部或全身有炎症;

2、关节部分或完全僵硬;

3、凝血功能障碍;

4、关节囊破裂;

5、全身情况差。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实习编辑 杨逸岚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