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溺水生命垂危 医学团队全力救治转危为安

  大众卫生报   2024-01-17 12:09:0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 (通讯员 刘紫徽 陈庆中 王卉)2023年12月28日夜晚,郴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接到当地某医院打来的电话“我们这里有位溺水的宝宝生命垂危,需紧急转至上级医院抢救”,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得知患儿溺水心肺复苏后昏迷不醒,瞳孔散大,随时有死亡风险。时间就是生命,紧急转运、确定方案、快速抢救,儿童医院急诊科和儿童重症监护科(PICU)急救团队全力配合,拉开了一场与死神殊死搏斗的序幕。

(夜晚转运途中)

据悉,患儿星星(化名),年仅1岁,不慎溺水于自家鱼塘内,救起时已经陷入昏迷,心跳、呼吸停止,在当地120和医院的抢救过程中,已经出现瞳孔散大,病情极其危重。儿童医院急诊科李君军主任了解情况后,决定派出抢救经验丰富的邓莉莉主任医师及蒋鸿飞副主任医师组成转运团队,备好抢救器械及药品后立即前往,2名医生在4个小时转运过程中,给予了积极有效的抢救,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经绿色通道,患儿第一时间被送入PICU,早已在科室做好抢救准备的主任雷晔飞、副主任欧阳珍荣及科室值班医生刘紫徽、陈庆中,立马完善相关检查,呼吸机辅助呼吸,保护脑功能,抗感染,积极血液净化,纤维支气管镜及肺泡灌洗,输血等对症支持治疗。

(入PICU当晚即行血液净化)

(支气管镜灌洗中)

经过15天的抢救治疗,患儿缺氧耐受日渐改善,反复高热得到控制,通气功能情况好转,在康复科的辅助治疗下,各项功能指标慢慢恢复,呼吸机撤除!血液净化机撤除!宝宝终于转危为安,闯过生死关口,创造生命奇迹! 2024年1月12日宝宝转回神经内科继续治疗时,已会自行睁眼,大声哭闹,自己纳奶。宝宝的成功获救,是医护人员和家属坚定不放弃信念与爱的奇迹,也是医疗技术与团队协作的奇迹。

(出PICU时宝宝自己捧着奶瓶吃奶)

该院专家提醒,如果发现患儿溺水请及时立马救治,根据《儿童溺水的防治力案专家共识》及《儿童淡水淹溺的急诊救治》,淹溺生存链包括五个环节,除预防外,识别、提供漂浮物、脱离水面和现场急救四个环节需要在发生淹溺现场紧急完成。淹溺后停止呼吸4-6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5分钟内采取及时有效的救治,生存率可达50%以上,一旦心跳停止时间大于10分钟复苏成功率为零。

春节将至,寒假来临,郴州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PICU)提醒广大家长,1-3岁是婴幼儿事故多发年龄,需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事故发生,再好的治疗,不如及早防范。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实习编辑 杨逸岚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