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2023年销量255.31万辆,自主品牌占比超八成

  中国经济网   2024-01-17 10:08:06

2023年,长安汽车销量达255.31万辆,同比增加 8.8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209.78万辆,同比增加11.91%,占比总销量八成以上。“2023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和海外销量均创历史新高。”长安汽车方面表示。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展望2024年,长安汽车以电动智能转型和全球化为目标,多品牌合力驱动发展。以启源、深蓝、阿维塔三大品牌为抓手,2024年公司将持续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利用华为智能化技术深度赋能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借助电动智能行业红利实现国内崛起。

在“价格战”此起彼伏的2023年,长安汽车以优异的市场表现收官。近日,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长安汽车销量达255.31万辆,同比增加 8.8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209.78万辆,同比增加11.91%;自主乘用车销量159.7万辆,同比增加14.86%;自主品牌海外销量23.64万辆,同比增加39.23%。

此外,在“深蓝+启源+阿维塔”三大品牌的支撑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持续飙升。2023年12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为5.94万辆,同比增加31.27%;1-12 月累计销量47.4万辆,同比增加74.77%。

“2023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和海外销量均创历史新高。”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公司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冲刺进入2024,誓夺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坚定向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具体来看,2023年,长安CS75系列销量25万辆,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逸动系列销量突破17万辆,月均销量维持在1万辆以上。此外,长安CS55系列、UNI系列等均保持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长安汽车燃油车市场份额。

新能源领域,深蓝汽车2023年累计交付13.69万辆,12月交付达1.83万辆,深蓝SL03累计交付突破10万辆,领跑国内新能源品牌;长安启源累计销量突破4万辆,12月交付6926辆,快速占位数智新汽车赛道。

在“双子星”的带动下,阿维塔于12月交付6106辆。其中,上市仅1个多月的阿维塔12交付2004辆,进入30万以上纯电轿车前列;阿维塔11交付4102辆,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

与此同时,阿维塔高层近期迎来密集换防,先是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兼任阿维塔董事长,长安汽车副总裁王孝飞协助开展工作;随后陈卓升任阿维塔总裁,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这也展现出长安汽车对阿维塔的重视程度,以及做好这一高端新能源品牌的决心。

聚焦合资板块,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12月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销售28084辆和11028辆,同比分别增长47.16%和73.07%。但从全年来看,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销量分别为233122辆和88662辆,同比下降7.13%和14.77%。

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加速智能化转型,与华为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交易双方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驾驶系统及增量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同时拟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公司,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有意投资该公司。

在补能领域,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相关合作顺利推进中”,长安汽车在投资者关系平台回复称。

2023年,长安汽车出口销量大增的同时,也开启海外市场本土化布局。11月27日,长安汽车品牌东南亚发布会在泰国曼谷举行,带来两款新能源产品DEEPAL L07和DEEPAL S07,并开启全线预订;阿维塔11和阿维塔12也首度亮相泰国。

据了解,长安汽车成立东南亚事业部的同时,还设立长安汽车东南亚、长安泰国销售、长安泰国零部件三家本地公司和本地化运营团队,泰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已动工建设。从品牌建立,到研、产、供、销、服一体化的全体系出海,实现“产品出海”向“品牌出海”的跃迁。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展望2024年,以电动智能转型和全球化为目标,多品牌合力驱动发展。以启源、深蓝、阿维塔三大品牌为抓手,2024年公司将持续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利用华为智能化技术深度赋能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借助电动智能行业红利实现国内崛起。同时,在海纳百川计划指导下,长安汽车完善海外不同地区产品导入、产能以及渠道建设,加速全球化进程。(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智文)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