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超3万元降价效果明显,冲击80万年销难度颇大

  界面新闻   2024-01-17 10:05:13

凭借押注增程技术路线和精准的家庭用户定位,理想汽车成为当前唯一盈利的国产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车型换代和刺激销量的作用下,理想汽车近日开启全系车型降价活动,成为 开年以来折扣力度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

界面新闻了解到,理想 L7、L8和L9车型不同版本的 降价 幅度在3.3万元至3. 6 万元之间 。北京门店销售人员认为全新的销售策略立竿见影,“以往一个周末门店销售10辆左右,上周末交付量超过了30辆”。广州地区销售人员则表示部分配置现车售罄,无法年前提车。

理想汽车官方回应界面新闻称,此次 限时 价格 调整是为了应对奔驰、宝马、奥迪三家豪华品牌 的激烈竞争。目前宝马主销车型普遍降价10万元左右,奔驰部分产品降价3至6万不等,新款奥迪A6L上市仅1个多月终端优惠最高可达十几万。

持续一年的价格战令多数企业承压,部分汽车公司陷入经营危机,但理想汽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理想汽车当季净利润达到28.1亿元。超过30万元的单车平均售价也证明品牌具备一定的溢价能力,其降价空间较竞争对手可能相对宽裕。

进入2024年,理想制定了 80万辆 的年销目标,较去年 37.6万辆 的全年交付量翻倍 如果目标达成,理想汽车将与BBA三大一线豪华品牌比肩。去年,BBA中销量最高的宝马,在华交付新车82.5万辆,奔驰和奥迪也交付了超70万辆新车。

理想汽车高级副总裁邹良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是理想的产品大年,将有8款产品销售。即将在3月份改款的 L7/L8/L9 三款车型 销量目标 定为 40万辆,今年3月 即将推出 的纯电MPV 车型 MEGA将挑战月销8000辆,4月上市的L6 目标 月销3万辆。下半年 理想还将推出三款高压纯电汽车

正式进入纯电市场的理想汽车在经营业绩上仍将面临考验。中国造车新势力中尚未出现凭借纯电产品盈利的公司,蔚来去年 前三季度 超过 155亿元的亏损额更是创下 四年 以来的新高 。纯电起家的零跑汽车,在毛利率三年未能转正的情况下也已经推出增程版本试图破局。

理想的纯电产品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是未知数。但一个确定的因素是,华为加持的问界正向其发起挑战, 开年第一周理想汽车的销量就其被反超。 不过第二周,理想汽车交付量追平了问界。

二者终端间的较量仍在持续,为控制人流,一些门店内的问界M9展车被隔离带包围,需要排队入内。附近理想汽车的销售人员对此表示,“我们的车随时供顾客近距离观看。”

车fans数据显示,近5成问界M9的意向客户对比的车型是理想L9。前者可投射多种图案并与行人交互的智能车灯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上市大定便超过5万辆。

即将推出的中型SUV理想L6则面临特斯拉Model Y、宝马iX3、奔驰GLC等更多竞争对手。当前, 20万 30万元价格区间 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理想能否后来居上还难以判断。

对理想汽车而言,全系车型降价或许只是在2024年竞逐市场份额的开始。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界面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