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以退出机制推动教师自勉与进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08:18:09

张玉胜

近日,北京丰台教育发展理事会2024年工作会召开,会上通过的《关于推进丰台区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该区将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聘期内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聘期结束后学校可不再续聘,或降低岗位等级、调整岗位聘用;对于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安排到新岗位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

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旨在打破教师“铁饭碗”,防止个别教师躺平,把不负责任的教师淘汰出教师队伍。这是一场激发广大教师从业积极性的机制变革,但在实施过程中,应该力避由此带来的考核负担、职业倦怠等负面效应。

教师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工作,考核举措若指向学生的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等功利性指标,难免会加剧基础教育的功利与短视,既不利于构建健康有序的教育生态,也势必加重学生负担。由此而言,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关键在于建立符合教师职业发展规律的考核评价机制。“退出”不是目的,激活教师队伍才是重点,要科学设计方案、周延拟定制度,重视对教师进行专业同行评价,关注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教学贡献,力求做到处置有据、以理服人、不枉不纵。

教师自我素养、专业技能的提高,需要自身的努力,但外在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善也不可或缺。根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全国明确宣布了教师退出机制的已经超过10个省市,打破“编制保护”,从制度层面堵住个别教师偷懒怠惰的可能性。希望由此带来的“职业危机”,能够推动教师自勉与教育进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