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面对面解难题”永不过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08:15:46

郭元鹏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面对面办实事”“面对面解难题”的创新工作机制受到广泛好评。

区委书记、区长、街道书记、办事处主任每周四依次在各自辖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公开接访,将以往实行的“部门选案,领导约访”改为“群众预约,来访就接”,真正做到信访诉求“不拖不塞”“即办即走”,受到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如今,网络越来越便捷,各地积极开展“有事网上办”“有话网上说”,群众诉求收集更方便,群众问题解决更快捷。网页上能反映问题,电话里能反映问题,甚至直播间里也能反映问题,有了“网上见”“屏对屏”,还需不需要“面对面”和“线下见”?当然需要,有些事情“面对面”“线下见”才能得到更深度地解决,不能因为有了“网上见”而丢掉了“面对面”。

“面对面”解决问题,不仅能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还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县委、县政府将“书记直通车”平台诉求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各级“一把手”对每一例诉求都要落实“四个亲自”:即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书记直通车”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2023年受理民意诉求超7000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及时就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干部和群众之间,通过“面对面”的直接对话和交流,能够让问题的处理更利于“理解”而不是产生“误解”。“当面锣、对面鼓”,群众反映问题“更直接”,干部处理问题“更清楚”。网络渠道再畅通,也不能取代“面对面”,这既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实践。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