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从开局加速“跑”,看铆足干劲“拼” ——经济新亮点观察(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08:14:1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近段时间,随着哈尔滨出圈,各地文旅局开始花式整活儿。紧锣密鼓的宣传视频、花样百出的隔空对话……虽有人质疑“卷过了头”,但不得不承认,各地放下身段“蹭热点”,自我营销“求出圈”的举动,确实拿出了“拼”的干劲。

一个“拼”字,饱含着惜时如金的紧迫感,传递出奋勇向前的精气神。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穿越确定与不确定,唯行动赋未来予信心。

新年“开门红”,湖南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岳阳上线迄今为止湖南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山东新年首列中欧班列、首趟至美东货轮、首架直达纽约的货运航班“三箭齐发”……拼经济的“竞速跑”开赛,各地摩拳擦掌,铆足了劲头。

快动不是盲动。同样围绕新质生产力做文章,湖南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升级等五大科技创新高地标志性工程为抓手,而数字产业家底丰厚的浙江,则提出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落点。拼经济并非蛮干硬干,有准备、有研判、有部署,贴合自身实际抓紧迈步,才能拼出勇气和胆略,拼出智慧和水平。

拼,不只发生在经济建设的恢弘篇章中,也渗透在亿万劳动者平凡琐碎的日常里。最近,上海外卖小哥陈思3年挣了102万元的故事引发热议。成为骑手“单王”的背后,是一天干16个小时的工作常态,是摔了拍拍灰起来再跑的执著坚韧。山高有行路,水深有渡舟,一股“拼”的劲头,足以抵抗万难,在逆境中开出灿烂之花。

逆境中突围,重压下崛起,这些自立自强的故事,正是中国发展的生动演绎。改革开放之后的这些年,我们从金融危机中奋起,于GDP增速“七上八下”时保持定力,在世纪疫情的大考下勇毅前行。坎坷曲折有不少,困难挑战何其多,但终究是大势明朗、笃定向前,靠的就是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与闯劲。

开局起势向前的拼劲,比黄金更宝贵。眼下,各地2024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已明确,接下来要做的仍然是拼——拼执行、拼落地。发展机遇不会主动来“敲门”,困难挑战不会自己就“消失”,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看准了就抓紧干”就是永恒不变的硬道理。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