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蔡菁菁: 做好慢病防控的“卫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7 06:48:37

蔡菁菁委员。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人物素描】

蔡菁菁,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湖南省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她和团队共同创建血管疾病人群评估及预警的数字化新方法和模式,并编写湖南省《心脑血管疾病年报》,为湖南省慢病防控提供真实的调研数据。每年服务界别群众1000余人次。

【履职故事】

2023年,是我第一年担任省政协委员,有新鲜,有压力,更有动力。

这年8月,我所在的团队公布了《湖南省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概要(2020)》,这是我省首个结合医疗机构、基层公卫、医保及疾控数据编撰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报告。

我省心脑血管疾病负担主要指标呈现上升趋势并高于全国水平,我省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比例较高,进一步降低全省居民心脑血管病发病风险,任重而道远。

做好慢病防控的“卫士”,我们也一直在行动。

去年省两会期间,我曾提交提案,建议以数字化网格化医疗管理模式为抓手,推动基层慢病治疗及健康管理能力提升。

此后,在省卫健委等单位支持下,我和团队在长沙县、长沙市咸嘉湖社区及望月湖社区等地,开设了高血压门诊,搭建了智能化数字平台,把相关病人纳入到数字化线上管理体系,对他们进行分级管理。如今,该模式推广效果不错,令我倍感振奋。

我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医学健康的“宣教者”“引导者”。履职一年以来,我参与了多场委员工作室进社区活动,为居民进行医学科普、健康宣教。

今年省两会,我将针对如何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卫生医疗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发展,如何进一步优化医防融合等方面,带来提案与思考。

责编:邓玉娇

一审:姚茜琼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