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颜值”练“气质” 擦亮“精美小区”名片

通讯员 黄雅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6 18:18: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雅玲

2700平方米道路实施罩面翻新工程、新增停车位83个、新建电动车充电端口20个、新增监控设备13处、新修小区人行道2条、老旧休闲广场提质1处……1月16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山水嘉园小区精美长沙·天心区既有小区品质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外提“颜值”,内提“气质”,新宇社区山水嘉园小区党支部链接资源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一方面重点改造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同时实行温情管理,成立志愿服务团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共同助力小区品质提升,一个美丽舒适宜居的“精美小区”已款款走来。

路面翻新、新增停车位,提质前后对比明显。

提“颜值”:小区“槽点”变亮点

“小区进出口人行道过窄,路面破损也严重,能否加宽修复一下。”“小区车多、车位少,要是能多设些车位就好了。”“小区休闲广场坑坑洼洼,闲置在那真是费资源。”……说到山水嘉园小区,居民的“槽点”一大堆。

小区品质提升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遵循群众意愿,充分征求民意、汇集民智,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进行小区提质改造。着力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精品工程。

“由于年久失修,原本就狭窄的小区出入口破旧不堪,尤其是雨天,一不小心就会踩中‘地雷’,现在好了,人行道拓宽了,进出小区也方便了。”在小区生活了近10年的朱嗲对现在的改造十分满意。

闲置的休闲广场提质后成了时尚健身打卡地。

山水嘉园小区原本的休闲广场零星的健身器材随着时间的推移陈旧、破损严重,场地也是凹凸不平,很长时间都成了一块闲置区域,都说基层工作要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此社区结合全民健身工程点建设及小区品质提升工作契机,对休闲广场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的广场,绿色的塑胶地面、全新的健身器材、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摇身一变,成了时尚健身打卡地。

山水嘉园小区志愿者开展磨刀、义剪志愿服务。

增“气质”:党员志愿者为小区增添文明底色

一个小区的品质提升,既要通过整洁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来体现“颜值”,更要有内在的精神涵养“气质”。

如今,走进山水嘉园小区,干净整洁的小区、整齐摆放的车辆、简约实用的健身器材、三五志愿者手拿红旗开展文明劝导,小区长廊下居民围坐一团话家常,孩子们追逐嬉戏,和谐温馨。

山水嘉园小区19栋住宅楼,总住户1455户,共有雷锋志愿者29名,党员志愿者22名,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参与小区治理、协商议事、义诊、磨刀服务、清扫党群服务阵地、清理沟渠等等,始终落实为民服务初心,做好居民代表、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等实事,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成了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由小区居民黄燕牵头成立的“新宇之秀”志愿服务队,带领小区居民“弃牌从舞”,今天参加比赛,明天上台展示一番,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退休教师陈先华积极参与“话说新宇”小剧场策划,带领居民群众编排了《三句半 话禁毒》《大树下的微党课》《快板说反诈》等一批具有理论教育功能的情景剧、小品、顺口溜,寓教于乐,正向宣传的同时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

山水嘉园小区品质提升工作还在持续,后续还将对小区楼栋渗水、外墙脱落进行整治;对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对垃圾站升级更新;在17栋闲置架空层打造成150平方米的图书馆,今后小区又多了一处休闲学习的好去处,“精美小区”打造,不仅改变了小区的“颜值气质”,更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