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术前预康复,术后“快人一步”

    2024-01-16 15:37:31

预康复 ,也称术前康复, 一般是从手术医生跟病人共同决定手术日期到手术前1天,利用术前等待时期进行的术前综合康复。

预康复以运动为核心,结合营养、心理等干预,以 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储备,使其更好地承受随之而来的手术应激过程, 从而使患者术后的功能状态更快恢复至术前水平,使得患者更快地回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今天,我们就来讲解关于预康复的意义及如何实施。

心脏手术前为什么要进行康复?

心脏外科手术创伤大、风险高、患者术前的功能状态不佳,常导致术后不良结局的发生。对于进行择期心外科手术的患者而言,患者在等待手术的过程中,常常不进行康复锻炼,身体功能水平有可能进一步下降。

研究表明,术前功能状态是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术前康复训练即“预康复”,能够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减少术后疼痛、疲劳、气促等状态,从而加快术后恢复,缩短住院时长。

预康复要怎么做?

预康复包括运动康复、呼吸训练、营养支持、心理支持和戒烟限酒。

1. 运动康复

术前运动康复以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如散步、快走、游泳,每周3-5天,每次30分钟,运动强度保持在您能够轻松交谈、不感疲劳的程度。

2.呼吸训练

术前积极呼吸训练,如腹式呼吸、缩唇呼吸、有效咳嗽、吹气球,每次5-10分钟,每天12次。这有助于提升您的肺功能。

3.营养支持

在饮食方面,推荐以营养丰富、高蛋白的饮食为主,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以优化营养储备,让身体在手术前后更有活力。

4.心理支持

为缓解患者术前的紧张和焦虑情绪,教会患者放松技巧,如音乐放松训练、正念冥想等,帮助患者调节情绪,让其更从容面对手术。

5.戒烟限酒

术前4周开始戒烟,并限制酒精摄入。

每个历经手术的患者都希望能够顺利度过围术期,尽早康复如初。

相信医患共同努力,切实做好术前预康复,促进患者快速康复。

本文作者:

李九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主管护师

董阿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护士长

指导专家:

唐浩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