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双碳行动 共建绿色未来

刘奕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23:47:11

(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张广铭)14日,湖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长沙举办,同期开展主题为“建筑实践 双碳行动”学术论坛,共谋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创新发展。

建筑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最大的领域之一,也是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如期实现的关键领域。“作为典型的资源能源承载型行业,建筑行业推进双碳目标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中建五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凯表示,五局围绕双碳目标也在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双碳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和产业链协同发展。

城市建设领域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战场,湖南省建筑师学会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表示,探究如何建设双碳型生态城市成为设计领域的新课题,学会全力倡导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体现了一个建筑师团体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第四届湖南省绿色建筑设计竞赛颁奖仪式在会上举行,中国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和乡村巨变展览馆项目获建成类金奖。“今年的参选作品整体质量很高,相比往届在内涵上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建成类作品具有国际视野,它们有望成为湖南绿色低碳的示范和标杆工程。”湖南省建筑师学会秘书长殷昆仑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设计竞赛活动推动湖南城乡建设领域的绿色发展。

(大会同期举办第四届湖南省绿色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展览。)

责编:彭雅惠

一审:彭雅惠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