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做贡献,架起服务群众“暖心桥”

李孟玲 符凤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5:38: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孟玲 符凤姣

为积极践行“走找想促”活动,长沙市天心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积极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引导带动全区26个党工委(党组)、1408个党支部、31470名党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联动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三长”工作培训会。

在“办实事”上突出用心用情

聚焦“衣食住行娱教医养”等民生系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承诺践诺。涌现出一系列创新做法:裕南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化居家养老模式,打造幸福老年食堂、暖心餐桌、居家医养等公益项目,联合饿了么蓝骑士党支部成立“青春伴夕阳”志愿服务队,每天为辖区25名特困散居老人免费送餐上门,让老年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目前天心区在全区范围内新建10个老年人食堂,同时有55个居家养老机构通过建设老年餐厅、签约餐饮机构等方式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实现各街道全覆盖。桂花坪街道引导摊贩规范经营,建设“金桂美食夜市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日均客流量1500余人次。大托铺街道组织长沙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的143名队员,积极开展驻水值班活动26场,组织水域救援工作2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5次,展现公益救援责任担当。

在“解难题”上突出实干实效

各基层党组织持续破解“硬骨头”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实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如金盆岭街道启动“星仔乐园”项目,筛选12名家庭困难的心智障碍儿童进行团体课及“一对一”免费康复训练。以全省首家街道公益发展基金为平台,将“星仔乐园”作为重点子项目进行扶植,通过统筹各类资源,联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星仔乐园”项目已开展康复训练825课次,参加团体课程5800余人次。通过集体训练,已有13名孩子成功踏进校园,开启了崭新生活。同时,金盆岭街道将辖区26个两新党组织共划分为3个轮值区域,每个轮值片区内每月由1-2个两新党组织承办本片区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关爱一老一小,守护朝夕美好”等志愿服务活动。文源街道在落实市区“五帮扶”的决策部署中,通过全面摸底,在街域爱心企业、商家和困境群众、高龄老人等群体之间搭建有效对接平台,创造性地启动了“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项目,把供应方与需求方、奉献者与承接者连接起来,打通服务群众特别是困境群体的最后一公,截至目前共有129个企事业单位、商家门店,38个社会团体及1529名志愿者加入“源圈——爱心零距离”公益服务项目。深入推进“三长制”,全区10097名村(居)民代表工作联系服务148352户群众,发挥上传下达、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等作用。推行“街道(网格)吹哨、部门报道”清单制,今年来,共收集事项清单1064条,已处置1007条,全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共收集上报事项27818条,其中立案26233条,结案25877条,处置率98.64%。

在“促发展”上突出着眼长远

用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天心发展中争排头、当先锋。如区卫健局创新探索“党建+医联体+柔性引才”模式,成立天心区柔性引才特色临时党支部,引进三甲医院14个专家团队82名专家下沉到基层社区,形成“一中心一品牌一特色”,助推天心医疗集团发展。坡子街街道作为人流如织的网红街区,开展了“城市经典商住楼私搭乱建现象整治行动”,组织全街12个社区对辖区内所有自建房违法建设行为开展地毯式、网格化、专业化排查,摸排整改自建房消防隐患826处,检查企业、门店1350余家,累计排查并整改隐患1400余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责编:范远志

一审:张福芳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