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推动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李孟玲 钟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5:29: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孟玲 钟菲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把长株潭一体化抓下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

“天心数谷”片区资源要素聚集,交通优势明显。

天心区勇当长株潭一体化“排头兵”,区领导督办,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词真抓实干,结合“走找想促”和“四下基层”活动,通过加强统筹、聚焦发展动能,抓牢“窗口期”,以天心片区之强助力长沙南部融城片区之强。

强化机制保障,全面统筹协调。 建立统筹指挥、高效协同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区领导组织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8次,积极推动形成片区信息互通、上下联动的“一盘棋”格局,牵头形成《关于南部融城片区相关规划的统筹工作情况报告》《关于支持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等多项研究成果。发放工作提示单、交办清单34次,收集办理各类问题100多个。加快推进大托-解放垸控规编制,先后形成3个区级发展规划成果,牵头完成全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研究,有序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周边规划提升,持续完善片区“总规+专规+详规”规划体系。

强化工作合力,注重提速增效。 天心区认真落实省委“十同”部署和市委“四要五协同”要求,以全方位的合作加强联动。加快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项目建设,打通区际“断头路”、畅通交通“微循环”,优化长株潭“半小时通勤圈”。在率先全省推出18项政务事项跨域通办的基础上,长株潭一体化政务(天心)“跨域通办”专窗,公布三个批次“跨域通办”事项清单135项,更好地服务三市人民。仅今年秋季,南部融城片区内的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等4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9300个,片区将成为长沙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地和教育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提交2版绿心总规优化调整建议方案,配合做好长沙南片区空间发展总体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方案深化。

长株潭绿心区一角。

强化发展动力,打造强劲引擎。 对照区“八个一批”项目攻坚闲置土地盘活任务清单,制作全区33宗闲置土地工作底图并逐宗形成法律意见书,采取“红黄绿”三色管控,实行挂图作战,截至目前,推动7个闲置土地项目开工,变“沉睡资产”为“发展活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四大起步区,三个在天心;今年初出台的《长沙南部融城片区2023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铺排了82个重点项目,其中49个落地天心。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成功开辟多个业务板块,交易额近3亿元,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软件产业园二期竣工投产,天心数谷一期完成全部施工,全球招商如火如荼,片区共签约113个项目,协议总投资金额约432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9个,成功引进360、合肥城市云等研发项目;现有88个在谈项目,均按照“一项目一专班”的模式紧密对接中。国家医学中心项目预计年底全部完成外立面施工,周边48.4亩的调规、置换、划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不断深化奥体中心临江多类布局方案,同步形成奥体新城片区征拆摸底“一图一表”。

责编:范远志

一审:张福芳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