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研讨听民声 破解基层治难题

杨艳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5:22: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通讯员 杨艳华)“小区停车不规范,电动车充电棚年久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内电缆线私拉乱接现象严重,绿化带无人维护管理,影响小区美观形象……”为进一步将“走找想促”做深做实,1月12日,长沙市天心区青园社区组织友园山庄小区党员、楼栋长、“1+N”居民联户代表召开党建引领基层管理研讨会议,居民代表们纷纷将群众反馈的问题一一提出。

“小区无物业管理,又无业委会治理,车辆乱停,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我建议党支部牵头,引进第三方管理单位或者成立自治委员会进行规范管理……”“小区老旧,低保户多,困难户多,我建议由小区支部牵头,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邀请小区居民积极参与,提供就业岗位,还可以帮助解决部分就业问题……”与会人员结合小区实际问题,就如何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展开头脑风暴,集中研讨,提出了不少好建议和好办法。

“成立自治管理组织,需要先与街道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组织形式可以进行探索。”青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党员群众的意见需求,现场走访了解情况,并根据问题内容进行责任分解,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同时表示,街道社区必将坚持党建引领,链接整合更多资源,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悉,友园山庄小区系开放式廉租房小区,小区老旧,居住人口400余户,低保户、困难户颇多,无物业、业委会管理。多年以来,由街道出资,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进行保洁维护,日常工作交由社区管理,给社区工作带来了压力,居民生活品质不高。

自2023年青园社区成立后,社区党委迅速在各小区成立小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开展“1+N”居民代表联户工作,链接整合辖区资源开展芳邻·医养、芳邻·志愿、芳邻·援助、芳邻·学堂等志愿服务30余次。推行党支部实施微项目6个,党小组参与微公益20余次、党员认领微心愿80人次。成立青·蜂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大扫除,清理楼栋堆物,坚持平安巡逻,做好政策宣传员,当好文明示范员。

“下一步,青园社区将会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主题活动,做实“1+N’居民代表联户工作,结合网格化治理,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将居民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幸福账单’。”青园社区负责人表示。

责编:范远志

一审:张福芳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