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邻长”齐发力 精美小区建设解民忧

毛欢 寿天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5:19: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5日讯(通讯员 毛欢 寿天昊)“散步时再也不用担心墙砖脱落砸到自己,走在小区安心多了……”“解决了10多年消防栓没水的问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都江新苑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近日,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碧沙湖社区着力解决民生实事,顺利完成都江新苑小区精美小区项目验收。

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商量精美小区打造。

都江新苑小区建成于2007年,作为老小区陆续出现建筑设施老化、外墙砖脱落、消防栓没水等安全隐患问题。前期,物业想动用维修基金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但部分业主担心维修基金用完,后期启动其它维修会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导致动用维修基金进行消防及外墙脱落整改的计划一直被搁置。街道在“走找想促”活动中了解该情况后,积极向天心区住建局申报将该小区纳入精美小区建设,可享受资金奖补政策,2023年6月,都江新苑小区入选长沙市精美小区建设名单,小区整治计划提上日程。

整改完成的墙面。

为转变居民对维修基金使用观念,提高居民的消防隐患意识,社区启动“邻长”工作,发动小区“邻长”、志愿网格员在“网格议事厅”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一边宣贯精美小区的优惠政策,另一边讲明小区业主的消防安全责任,法理结合,挨家挨户做业主的思想工作,在征得370余户常住居民的同意后,启动维修基金整改安全隐患,精美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开始。在改造过程中,小区党支部又牵头成立了质量监督小组,对施工材料、过程等进行全方位监督,并及时给业主答疑解惑,获取理解和支持。在整个精美小区打造过程中,都江新苑小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发挥“邻长”、志愿者的能动性,利用“网格议事厅”发动居民自治,确保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

铲除脱落的外墙砖并涂上防水涂料、修缮漏水的屋顶、整改楼顶种菜、消防管网焕新……困扰居民的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提升了业主的安全感。下一步,碧沙湖社区还将围绕居民提出的道路沉降导致坑洼、小区绿化等问题进行改善,继续提升小区的“舒适度”,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范远志

一审:张福芳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