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宇社区:聚焦民生小切口 “走找想促”化解居民“心头事”

吴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5:08: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倩

小区门口坑坑洼洼的地面变成了平整的沥青路,还规划了车位;先锋站旁道路设置护栏消除交通隐患,打通“微循环”;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到小区里,社保卡办理搬到“家门口”,还可以享受便民服务……

近年来,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新宇社区党总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小切口,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化解了居民许多“心头事”,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更具效能、更有温度。

山水嘉园小区修整路面,增设60余个停车位。

聚焦民生微治理 ,“走访协调”破解小区难题

新宇社区山水嘉园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服务居民。小区党员、“三长”们围绕小区建设、民生问题等深入走访听取意见,开展“我为山水献一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广泛收集意见、提出改善建议、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不能就地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及其他部门和单位共同解决。

“停车难”问题是山水嘉园小区居民近期的“心头事”,停车位紧缺、违规停车阻碍交通、小区外道路破损不便于停车等现象是停车难的“痛点”。为了缓解居民停车难,2023年10月,山水嘉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片长帅美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以此问题为“小切口”,多次与业委会、物业进行沟通协商,12月协商敲定门面道路修整及车位规范方案,如今方案已顺利实施,施工队伍铺设沥青设置车位,并且投入使用。之前坑坑洼洼的道路,如今道路焕然一新,还增设了60余个停车位,解决了居民们的“心头事”,大家都为小区的党员、“三长”们点赞。

小区党支部开展“有事好商量”议事会,商议道路优化设置。

先锋站前道路优化设置,效果显著居民满意。

百姓呼声多倾听,“同心定论”办好民生实事

畅通群众发声渠道,及时回应居民诉求。先锋新宇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便民茶吧”,居民随时来都可以喝上一杯热茶,党员、“三长”们与居民们交心谈心、提出建议、化解矛盾、反映诉求等,实现一壶茶的工夫解决居民困难、化解邻里纠纷。每月28日由小区党支部召开“新星”议事会,对重点民生问题按照程序开展众议众解,达成一致意见后分头抓好落实。

去年11月,小区党员们通过“走找想促”活动收集到情况后,在先锋新宇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展开了一场协商议事会,广泛凝聚众智,请大家出“金点子”。大家根据道路宽度、出口等道路情况,一起商讨基塘街如何改善乱停车的问题,大家纷纷出“点子”,如调整隔离栏、加高隔离栏杆、张贴警示标语等,最终商议出了调整隔离带位置的方法。小区党支部汇报社区即刻实施,当天已初具成效,乱停车现象已得到解决,小区居民纷纷点赞。小区党员们还经常链接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义诊、义剪服务,为居民宣传社保、医保政策,为老人们上门办理养老认证等事项。

居民给社区送来了“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

多方合力拧成绳,“释法明理”治理社会矛盾

新宇社区党总支充分融合辖区单位、在职党员、人民调解员等各方力量,有效对治各类疑难杂症建立专家调解委员会,设立“细宇调解室”,运用先锋派出所、本章律师事务所、先锋司法所等专业力量,将矛盾纠纷尽早、尽小化解在基层,促进了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整体化解。

去年12月,党员欧阳新宇在走访网格时得知山水嘉园小区物业公司、居民邻里之间因住户漏水问题导致矛盾大。小区党员、“三长”们多方走访、上户了解情况,“细宇调解室”调解员与各方一起“耐心”协商,与双方当事人及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律师结合民法典和一些实用案例,不厌其烦地给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促使楼上邻居整修漏水区域,与物业、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得以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宇社区党总支发动广大党员实地走访听民情、访民意,收集居民诉求110余条,派发给小区物业问题40余条,处理矛盾纠纷40余件,解决民生实事30余件,总结形成了“五心四解”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法,获评长沙市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单位。新宇社区党总支将继续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从细微处着手一一化解居民各项“心头事”,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编:范远志

一审:张福芳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