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与国网湖南电力联合举办“数智电网:赋能新专业建设、助力跨学科融合”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12:28:32

基于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数智电网建什么、如何建,培养什么样的人才?1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数智电网:赋能新专业建设、助力跨学科融合”研讨会,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科数部主任王建雄,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吴小忠,一级领军专家眭建新等一行9人与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电气学院、经管学院、计通学院的专家学者近30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丁丹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眭建新等深入交流数智电网前沿技术应用,分享了数字电网空间底座建设、电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面向电网公司的企业级数据中台架构、无人机智能巡检和数据控潜深化应用等7个专题报告。长沙理工大学教师代表姜飞、刘坚等围绕数智电网助力学校平台建设与科研发展、数智电网背景下新商科跨专业融合思考、面向新型配电网系统的下一代配电自动化技术思考等作了5个专题报告。

王建雄指出,电网数智化转型已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国网湖南电力将持续推进数智电网建设,加强与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交流,携手探索数智电网领域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持续推动数智电网技术的新发展和新应用。

曹一家表示,数智电网建设是传统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化过程,将变革传统电网的管理、运营和服务模式,为长沙理工大学电力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学校将持续加大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深度合作,大力推进数智电网技术发展应用,为能源革命和新能源体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王建雄一行还参观了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电气学院本科生电工电子创新基地、机器人创新训练中心。(左芯宁 兰梦莹)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