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电影开场后也可退票”值得尝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06:52:26

“不能退票”“只能改签”“退票要扣手续费”等电影票退改签话题,一直被消费者吐槽。日前,全国首批自助退票机在长沙启用,指定影院及影片,在电影开场后30分钟内对电影或影院服务不满意,消费者可以申请退款。

需要注意的是,提供这一观影售后服务的机构,是一家“专注于检票场景的媒体生态运营商”。该公司1月8日发布的试点公告表示,退款服务的审核和支付均由该公司负责,不会影响影院的正常经营和票房收入。也就是说,退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票,而是该公司自己掏钱,把电影票钱返还给消费者。至于经费来源,该公司表示希望跟片方或者保险公司进行合作。

这种模式是否可持续可复制,尚有待观察。但这样的退票操作,客观上给电影业带来一次有意义的探索。购物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退货,就餐遇到质量问题可退款,电影却因为性质特殊历来没有退票之说。此次推出的“不满意可退票”服务,可以说是对电商平台“七天无理由退款”,视频网站“试看六分钟再付费”的一种对标,也能带来多重的正向价值。比如,可以倒逼电影公司提升影片质量,若是产出烂片,难免会被消费者“用脚投票”。同时,这极大地尊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去除观影顾虑。

当然,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退票,还需平台方、影院和片方形成多方合力,平衡好各方利益,打消恶意退票扰乱观影环境和市场秩序等顾虑,确保服务的可持续性。从维护观众权益、促进电影正向竞争的角度来说,“电影开场后也可退票”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不妨给予其一定的探索空间。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