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铁路调图让“流动中国”活力更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5 06:45:54

安子州

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正式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1149列,较现图增加233列。作为春运前最大规模的一次铁路调图,新图充分运用新增线路、车站等运输资源,大大挖潜和整合现有线路的运力,对全国列车运行总体方案进行调整。这不仅是为了让群众返乡更顺畅,也是希望通过与时俱进的优化,为百姓日常出行带来更多轻便与美好。

截至2023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配置高效的铁路网,为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铁路调图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对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性发展战略。比如,在赣东北、皖南地区与长三角城市群联系更加密切的大背景下,乐平、黟县、祁门等地迈入高铁时代。区域内以及区域间城市的通达性提高,在压缩城市间旅行时间、给群众更好出行体验的同时,更为各地加强联动、合力搞活区域板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于产业发展和区域融合,此次铁路调图还增开了冰雪旅游列车,方便更多旅客北上滑雪;增加乡村振兴线路,带动沿线乡村经济发展;继续保留服务乡村的公益性慢火车,促进城乡人员流动……从“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舒服”“边走边玩边吃”,一趟趟奔驰的列车,为铁路沿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百姓能够分享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红利。

据悉,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通过增加热门方向、热门地区的旅客列车开行数量以及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等举措,最大限度增加运力投放,满足旅客的春运出行需求。更优质的体验、更高效的出行,让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让“流动中国”的活力更足。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