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企业获评技能大师工作室最高奖20万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4-01-14 16:47:46

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作为北京经开区下一阶段加快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路线图”,《办法》结合经开区实际,针对高精尖产业和新业态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新工种,创新性地把非职业大典的岗位和工种纳入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范围,形成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新范式,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创新、技能革新研发、名师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北京经开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水平技能生态,营造经开区技能人才乐业氛围。

“目前经开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经开区各行业、区域人才结构中都显示出了对具备引领性、创造性的高技能人才的强烈需求。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于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开区产业不断发展和政策支持,高技能人才越来越受重视,如何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成为经开区人才培养的一项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办法》将以“真招、实招、硬招”,从工作室建设、考核、评优等多个维度给予支持,强化用人单位自主培养高技能人才主体作用,加快培养一批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精湛技艺的优秀骨干技能人才,持续扩大技能人才有效供给,多措并举凝聚起技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赋能经开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支撑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技能大军。

《办法》指出,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指在亦庄新城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依托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技能人才领办的,旨在发挥技能领军人才组织技术攻关和引领创新作用,推进名师带徒制度,加快培养一批精通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精湛技艺的优秀骨干技能人才的培育载体。根据《办法》,三年内,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将每年通过经开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组织申报。经评审首次认定为经开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授予“经开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和铭牌,并按照每个工作室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已经认定的经开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经年度绩效考核后,等次为优秀的,按照每个工作室1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取得国家、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相应工作室称号的,分别按照20万元和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