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宫廷年俗,年味儿紫禁城搬进“鸟巢”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1-13 22:02:11

和皇子公主打一场“雪仗”,参加一次皇家“冰嬉表演”,看一场炫目的清宫新年“七宵灯宴”……12日,“欢乐冰雪季·‘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文化节”在“鸟巢”开启,观众可以亲身体验传统宫廷年俗,尝试非遗手作。

“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馆是文化节的亮点。穿过红色的“宫门”,观众都要走过一块巨大地屏——紫禁城全景图,如果踩碰到了数字“瑞兽”,就会触发烟花特效。往里走,宫廷画家绘制的《冰嬉图》改成了“直播”,观众扫个二维码,可以加入表演队伍;《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里的戏雪场景被搬到室内,可以用人工雪球打“雪仗”、堆“数字雪狮子”;“乾隆”也动起来,御笔书福……9组主题场景运用全息投影、数字交互等方式对故宫藏年俗文物进行多媒体数字展示,绘画、文献都“活”起来。

除了体验互动项目,观众还可以在临时搭建的“买卖街”上,挑选故宫文创和出版物;在非遗体验区,欣赏表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满足观众“打卡”需求,现场搭建了很多紫禁城风格的布景,而且设置盖章处,可以钤盖一些祥瑞印章。

此次文化节为期1个半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都海江说,此次文化节是故宫出版社践行数字融合出版的成果,将持续1个半月。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