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房山长沟湿地出现10多只国宝黑鹳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1-13 21:49:14

1月13日,记者从房山区摄影家协会了解到,北京房山摄影师于英虎近日在长沟湿地拍摄到了1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这是房山区首次发现有黑鹳在长沟镇越冬,说明黑鹳在本市的栖息地正在不断扩大。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长沟湿地总面积约222.33公顷,区域内1万多泉眼长年喷流不断,泉水四季恒温16摄氏度,在华北地区十分罕见。今年,长沟湿地将适当进行升级改造,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为游人游览创造条件。

记者了解到,升级改造后,长沟湿地内将主要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游览区、管理服务区,最终形成“一泽、两带、三湖、十景”。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并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正在开展设计及施工招标工作。

房山区有“中国黑鹳之乡”的称号,每年冬天在十渡拒马河流域都会上演“黑鹳相亲”。为了持续推进区域野生动物保护,近年来房山区通过积极实施绿化空间提升、湿地生态恢复、保护区建设等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恢复措施,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水面林间安家落户。

于英虎摄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