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最美孝心少年”刘一平:梦想成为医生 帮助更多的人

李文秀 齐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1-12 17:47: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文秀 齐梦 )今年16岁的刘一平是道县第二中学高2201班的一名学生,尽管他父母去世早,家庭条件不好,但他的爷爷奶奶从小就教育他,做人要诚实守信、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在家庭的影响下,刘一平养成了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

因为父母去世得早,从少年起,刘一平就特别懂事。每天放学回家或周末放假,扫地做饭、煮菜洗碗他都承包了,爷爷奶奶累了,还会帮他们按按摩、捶捶腿。初三时,他的奶奶严重摔伤住院,他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还细心照顾奶奶,帮奶奶打水洗脚、扶奶奶起床,一样不落下。

刘一平奶奶 唐恭英:煮饭煮菜和我送医院去,送医院给我吃完又要去(学校)读书,天天爬十楼,爬上爬下。

为了供孙子上学,爷爷奶奶现在在离家近的医院做保洁。刘一平说,上高中后学业更紧张了,只有周日下午或者学校放假,才能回家帮着爷爷奶奶做点事,短暂陪陪他们。

道县第二中学2201班学生 刘一平:现在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他们(每天)还在上班,我的学业也越来越紧张了,一个星期有六天半都在学校,但是每到星期天的时候,我一放假回家,就会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让他们放松放松,和他们说一些我在学校里面的趣事、学习状况和我如何帮助别人的,让他们也为我开心一下。

刘一平奶奶 唐恭英:我这孙子讲,奶奶你少做点,慢慢的,莫摔了,我说我知道的。我说现在长大了我放心了,我现在也开心了,现在两姐弟也蛮聪明,也蛮聪明也蛮好,也蛮孝顺。我希望他有出息,会帮助别人,做好事。

除了尊敬长辈,孝顺老人,刘一平在学校里还是一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担任班长的他在班级事务上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工作中讲求方法,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而且能主动帮助老师管理班级,团结同学,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刘一平班主任 张群:学习上也不怎么让老师操心,都是很主动的,还有同学的学习需要他去讲解的时候,他也是非常地主动、非常乐意去帮助同学们,作为一个班长来说,我觉得这个班他是付出了很多,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班上也很有凝聚力。

在班级中,刘一平勤学善思,不懂就问,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习心得,不仅成绩名列前茅,待人也十分诚恳,总是尽力帮助身边每一个人,学习上帮同学解答难题,生活上关心帮助比他更困难的同学。他以一颗真诚的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道县第二中学2201班学生 秦嘉杰:我觉得他是一个思维敏捷,然后也是非常周到的一个人,就比如说我们同学,也是有个同学,他的腿不小心摔骨折了,他也会非常细心的上去照护,以及安排他接下来的事情。我觉得他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是一个称职的好班长。

刘一平认为,一个人的成长不仅仅是追求个人的梦想和成功,更重要的是要关心他人、服务社会。他立志成为一名医生,计划在高中阶段继续保持优秀的学习成绩,并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未来的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道县第二中学2201班学生 刘一平:爷爷奶奶从小就教育我,长大以后要有出息。每次我去学校的时候,她都会用他们的口头禅告诉我,一定要争取胜利啊,这个“争取胜利”就是要我在学校里面努力读书,长大以后做一名有出息的人。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这样可以更加方便的照顾爷爷奶奶,同时也能够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我现在年纪尚小,能力不够,能做的只有好好读书,考入自己梦想的大学,然后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编:周流星

一审:周流星

二审:何化继

三审:何骏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