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出考卷?最近北京的期末考试火出圈了

  京报网   2024-01-12 17:16:38

近日

网传的一份北京市丰台区五年级期末考试卷

在社交媒体刷屏

其中大量具有丰台特色的试题

让妈妈们惊呼:

这迅速引来丰台区文旅局的在线回应:

评论也纷纷表示

这份考卷巧妙地将丰台区历史文化资源

变成了育人的好试题

其实,这样的期末试题设计在北京并不是个例。这些考题与学生生活情景紧密联系,与学生学习和生活经验、年龄及认知水平、学科知识之间也进行了有效对接,同时涉及到人文、科学、艺术、心理健康、历史、民俗等多个领域。

期末考试从某种程度上讲

更像是一个风向标

它可以从一个侧面

反映出教育改革的整体方向

以及侧重点

通过观察期末考试的“题风”

家长可以大致了解

小学甚至初中阶段

应该着重关注的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

近年来,从中高考改革的命题方向我们可以看出,考试命题已经“情境化”,尤其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关键能力的考察,而延伸到小学更要注重考查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突出实践性、探究性和开放型的期末考试卷,以及各校开展的“乐考”活动,都是进一步减少对知识点的死记硬背,更加聚焦知识的整合运用。

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这些小学的期末怎么考!

调动身心齐参与

解生活之“难题”

北京市丰台区建华学校 一二年级于本周开展了以“素养立意 情境主导 评价多元 趣味乐考”为主题的期末游园活动。

游园活动以素养立意,各学科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设计有情境、有意趣、有广度、有深度的实践活动,具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全面考察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

“语海拾贝”整合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等语文实践活动,观察学生语文学习的关键表现,体现学生核心素养的实然性水平。“桴鼓相应”考查的是能否合理搭配,以及良好的决策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Letter Ferris Wheel”字母摩天轮的车厢上暗藏玄机!只见二年级丰华少年迅速锁定目标,大声朗读,自信满满!不少学生表示这些生活中的学问真是既有趣又烧脑!

北京市大兴区第一小学 的老师结合各学科素养、学段目标设计出 “文化龙”“智慧龙”“健康龙”“艺术龙”和“开心龙”五个乐考主题,分别指向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热爱祖国、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的同学就是“文化龙”;会学习、懂分享、善沟通的同学就是“智慧龙”;热爱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健康的同学就是“健康龙”;能歌善舞、能写会画的同学就是“艺术龙”;乐观进取、热爱劳动的同学就是“快乐龙”。

在“智慧龙”主题中,学生要运用“时分的认识”“元角分的认识”“100以内加减法的计算”等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超市购物”为情景,学生自由选择物品,计算价钱,付款,并准确说出购物的用时。将数学知识寓于游戏之中,教师适当客串一把收银员,把单调的数学过程变为艺术性的游戏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在玩中收获。韩淑慧校长表示:“此次乐考以快乐为目标,以学生展示为主,激发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和内驱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密云区第二小学 以“情系航天梦,童心向未来”为主题,激发学生探索兴趣、展现知识技能和关键能力、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宗旨,让孩子们在探索情境中“输出”,在展现氛围中收获。老师们尽心尽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勇于探索”的氛围。太空之旅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实践”“少先队”等多个学科,孩子们每完成一项闯关,“考官”们都会根据学生实际表现,在闯关卡上盖上小印章。

在“美丽星球,‘语’你遨游”环节,学生通过词语认读,课文朗读,古诗词积累以及口语表达“我的梦想是……”,呈现学生的词语积累和流利地表达能力,展现自己的语文实力。在“星星闪耀”“旗帜飘扬”这一关,学生需要识别“国旗”“党旗”“军旗”“团旗”“队旗”五面旗帜,并在少先队小干部的指导下规范行好队礼。

游戏 焕新生

传统文化接力传承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 位于北京中轴线沿线。这个期末,该校的学业展示活动的主题为“博学笃思小芝麻,点亮最美中轴线”。

语文学科通过“我是识字小能手”“我是积累小达人”“我是小小演说家”等环节,让学生们深入探寻文字演变的奥秘,积累古诗文化的精华,锤炼表达与演讲的能力。数学学科则围绕“中轴漫步”“南锣集市”“灯笼走廊”板块,让学生在测量、构建、运算和沉浸式的体验中,深入探索中轴线的建筑、景观和文化遗产,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体会数学的严谨与乐趣。英语学科以畅游天坛为背景,通过“问候与介绍”“祝福与拱手礼”“春节的思考”三个板块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体味传统节日的温情与祝福,培育国际化视野下的民族自信心。

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 举行了“老游戏 新玩法 小沙包 大创新”乐考活动。小小沙包,千种玩法。“乐考”过程中,孩子当设计者、参与者,做沙包、扔沙包、夹沙包、划格子、“跳房子”,并设计各种各样的“新玩法”。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排着队,拿着跳房子游戏的通行证——“的”字词组大作战,补全词组后,成功拿起沙包的同学迫不及待的将沙包丢到了自己喜欢的数字上,数字背后要背诵的古诗文更是难不倒他们!通过后的他们手拉手齐齐奔向下一个目标。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合作,顺利购买到自己喜欢的沙包,并按照乘积把沙包扔到对应的圈里。

“戴上眼罩,我们的闯关开始喽!”孩子们用小手感知各种立体图形,大声地说出立体图形的名字。“哇,我猜对啦!”“我也猜对啦!”顺利进入下一关,快速计算出卡片的得数,拿起沙包扔进相应圈中。“我投进了!”“太好玩了!我还想再投一次!”就这样,孩子们体验了传统游戏带给他们的无限欢乐。更重要的,孩子们通过这次乐考闯关活动,将开启他们对我国传统的民间游戏的探究,并将其传扬下去。

跨区共享资源

点燃航天梦想

今年期末,北京亦庄第二中心小学 将“乐考”考场搬出了校园。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来到了北京市崇文小学 的体育馆,参加“对话天宫逐梦想 遨游星海探苍穹”为主题的学业成果展示活动。

在崇文小学的体育馆里,小小航天员、航天器模型、卡通展板随处可见。亦庄二小的学生们化身为一个个太空小游客,阅读航天知识的相关短文,向航天员说说心里话,欣赏美丽的太空图片……未来,崇文小学的期末“乐考”考场也有望搬进亦庄,亦庄丰富的科技资源也将成为考查两校学生的生动素材。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周红泉

三审:赵雨杉

来源:京报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