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 2023年省消保委护航消费者 挽回经济损失3600多万元

    2024-01-12 16:57:31

湖南日报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蒋诗雨)今天上午,2023年湖南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湖南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0150件,解决66275件,解决率达94.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29.30万元,其中加倍赔偿金额13.37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151件。

报告指出,去年我省投诉量持续上升,特别是商品类投诉,比去年同期增加8653件。从投诉性质看,合同类、售后服务和质量类投诉比重均有所下降,但价格类投诉增长明显,主要集中在生活及社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医药及医疗用品、食品等领域。

总体来看,五大类投诉热点值得关注。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增加,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安全有问题、售后保障不到位等;首饰纠纷增加,如黄金换购存在猫腻、广告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等;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增长,集中在燃气、电力、自来水服务等方面;网络教培机构退费难、教学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等问题严重;预付式消费问题顽固,覆盖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影院、教育培训、洗浴服务等多个领域。此外,婚恋平台夸大宣传、提供虚假服务、泄露个人信息等问题也导致相关投诉呈多发趋势。

(刊登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13日04版)

责编:蒋诗雨

一审:蒋诗雨

二审:邹仪

三审:禹振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