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湖南·湘当有爱丨刘晓菊:用一双巧手“绣”出最美半边天

  潇湘晨报   2024-01-12 16:02:49

1月6日,“友好湖南·湘当有爱”——2024湖南“美丽工坊”新春助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围绕残疾妇女职业技能发展,活动推出爱心“温暖包”,温暖包内是残疾人朋友手工编织的红围巾、红手套。

图为刘晓菊在活动现场

一针一线,创意集是现场,来在新化县菊姑娘湘绣圆梦馆创始人刘晓菊正熟练地绣着一幅齐白石的仙桃图。“希望通过创意集市为姐妹们的手工艺品找到更多销售渠道,为她们的辛勤劳动增收。”

35岁的刘晓菊,小时候患过一种脆骨病,15岁那年便成了一个身材瘦小、身高不足1米的瓷娃娃,但依然坚持自学写字绘画。2009年,参加了湖南省首届残疾人湘绣培训班,被省残联保送推荐到长沙纺云湘绣厂实习上班。她从2001年开始不断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湘绣技能比赛。于2014年荣获湖南省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刺绣项目二等奖,2019年荣获湖南省湘绣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年5月,刘晓菊在新化县上梅街道的支持下,成立了菊姑娘湘绣圆梦馆。近年来,她多次举办了免费湘绣培训班,带动了20多个残疾人士实现就业,发扬光大湘绣文化,用一双巧手“绣”出最美半边天。

“残联帮助我,让我有了一技之长,并带动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们创业,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我过得更充实,人生活得更有意义、有价值。”刘晓菊说。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