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繁花》带火上海游的启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2 14:28:53

苑广阔

1月9日,热播电视剧《繁花》迎来大结局。而《繁花》的播出,也带动了“老上海”一系列取景地的旅游热度上涨。作为剧中故事的重要发生地之一,上海老牌五星酒店——和平饭店的预订和咨询电话几乎每天都被打爆。据媒体报道,上海某条马路原本没有红绿灯,但因为拍照打卡的游客太多,不得不临时安装了红绿灯。

由一部电视剧带火一座城,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文旅融合的概念近年来十分火爆,而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属于文化的范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而让全国观众爱上一座城市、了解一个地方,并且愿意亲自去走走看看,恰恰是文旅融合的典范。这样的文旅融合,对于推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显然大有裨益。

实际上,近年来这样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了。2023年的大热剧《狂飙》,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广东江门台山市一夜走红。当地的文旅部门,紧紧抓住这样的契机,推出了多条和电视剧《狂飙》有关的精品旅游线路。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围绕电视剧取景地,由文化到经济,由城建到民俗,由记忆到现实,由语言到食物,由表及里地加以全面观赏和审视。

城市营销,其实是全球化和各国城市化加快发展的产物。随着城市产业和企业集群的兴起,包括科技、经济、文化、人才等各种资源的流动不断加速,竞争日益加剧。在这样的态势下,不少城市都在主动增强自我营销的自觉,由此凸显自身竞争力和吸引力,进而整合城市资源,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繁花》的热度终会过去,但这部电视剧的影响,会润物无声地浸入到城市肌理中,让人们时刻领略文艺在城市营销和旅游发展上的力量。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