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真慈善何必用“假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2 14:27:58

张立美

1月9日,由成都爱益行公益服务中心发起的“困境老人帮扶计划”项目,疑似使用AI合成图片用作公益广告进行公开募捐,被质疑“诈捐”,引起热议。

公益组织发起“困境老人帮扶计划”项目,为困境老人开展募捐,本是一件好事情。募捐时对老人的一些隐私信息进行技术处理,也无可厚非。但公益组织用AI合成的老人照片开展募捐活动,且不在显要位置清楚标注出老人照片为AI合成照片,这种做法就显得不太专业。从法律角度说,这直接侵犯了捐赠者的知情权,客观上涉嫌欺骗捐赠者,属于另一种形式的骗捐行为。

用AI合成老人照片募捐,民政部门要求立即整改是必要的。根据《慈善法》第一百零一条的规定,开展募捐活动“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的”情形,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事业。

事实上,公益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只要发布的求助信息内容是真实的,即便没有配发当事人的照片,爱心人士看到后仍然会伸出援助之手。反之,用AI合成照片诱导人们捐款,欺骗爱心人士,谎言一旦被戳破,只会伤害到人们的爱心和善意,就会损害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久而久之,将形成“狼来了”效应,最终不利于公益事业的发展。

公开透明是公益的底线,也是公益机构的生存之本。公益组织开展真慈善活动,一定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发布真实信息,不必也不该使用AI合成的假照片欺瞒大众,诱导爱心人士捐款。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