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重拳出击,强力清除重点领域腐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2 14:21:4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1月1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与去年的公报相比,今年深化整治的重点领域增加了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更广的覆盖,释放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如果把腐败比作毒瘤,那么重点领域腐败就是位于要害部位、最严重最凶险的毒瘤。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这些被中央“点名”的重点领域,个个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大局大势。比如开发区建设中,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出让、规划管理等各个环节,都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倘若任由腐败问题滋生蔓延,势必严重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这也是每当有“油老虎”“电耗子”之类的贪腐官员落马,围观群众的掌声热烈的原因。

“蛀虫”的养成是权力脱缰的结果,不及时“悬崖勒马”必将后患无穷。近日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中,一个个可以直接上热搜的腐败大案细节,清晰印证出重点领域腐败的隐蔽性和复杂性,也从侧面印证“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艰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铲除,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瞄准靶向、找准切口,集中力量、深挖到底,“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

此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亮明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为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近年来,中国的反腐败工作突出对重点领域进行精准治理。以金融系统重拳反腐为例,2023年金融领域“打虎”“拍蝇”数量增多、频率加快。其中,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系中共二十大后首个落马的中管金融企业原“一把手”,年内接受审查调查的金融从业者人数也超过2022年。此外,多部门共同启动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在医疗卫生行业刮起“反腐风暴”,也释放出震慑效应。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反腐败工作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战略上更主动,在战术上更精准,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加快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惟其如此,才能从源头上阻断腐败的通道,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