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周刊·悦读|走马观书

  湖南日报   2024-01-12 10:39:31

《归海》

张翎 著,作家出版社

听力康复师乔治·怀勒和英语教师菲妮丝(袁凤)在加拿大相遇,双方组建了宁静温馨的跨国家庭。时值袁凤母亲袁春雨(蕾恩)罹患阿尔茨海默症去世,女儿从养老院寻回的亡母遗物里有一个收藏时光的宝箱——残存晶粉的玻璃瓶、母亲在野战医院的留影,以及高中英文教师的相片。

无尽哀思、疑惑与感伤,袁凤决意联络在世亲人,重返大洋彼岸的祖国。她从故乡温州出发,沿时光之河逆流回溯,往返于扑朔迷离的久远记忆,探寻“袁春雨”分别作为母亲、妻子和女儿的故事……

伴随着主人公的抽丝剥茧,我们与书中人物一道沉浸其中,梳理历史疑云的千头万绪,揭开生命背后的沉疴,直面人生中不堪闻问的伤痛核心,也就此完成了生命的疗愈。

《地上的天空》

钟求是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地上的天空》是著名作家钟求是的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作者的六个短篇小说和三个中篇小说。

钟求是以简洁、轻灵又蕴含诗性的文字,虚构了一个名叫“昆城”的小镇,并由此建造起开放而独特的文学天地。那里有无数平凡的人们,他们过着平淡的生活,其中有困顿于婚姻围城里的藏书者,有执迷于追寻宇宙与时间奥秘的科学家,有在缺爱家庭和畸形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叛逆少年……他们样貌各异,性格不一,但大都在平淡中潜伏着复杂的悲欢情感。

钟求是擅长捕猎日常生活里的隐秘空间,他说:“一个人的内心有很多房间,但大部分会在日常生活的消磨中被忽略,探寻并打开它们,这是作家要做的事情。”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